腫瘤藥膳 幫您減輕病痛 | 養生知識網

 

A-A+

腫瘤藥膳 幫您減輕病痛

2022年02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據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介入綜合科護士長王勵勤介紹,腫瘤患者的飲食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腫瘤人食物應盡量做到多樣化,多吃高蛋白、多維生素、低動物脂肪、易於消化的食物及新鮮水果、蔬菜,不吃陳舊變質或刺激性食物,不吃產氣食物,少吃熏、烤、醃、油炸、過鹹食品,粗細糧搭配,保證營養均衡,防腹脹、腹瀉、便秘。

二、在放化療期間,為防止放化療引起的白細胞、血小板下降,宜多食血和肉,如動物內臟、蛋黃、瘦肉、魚、黃鱔、雞、骨等。同時,宜配合藥膳,如黨參、山藥、阿膠、沙參、蟲草、紅棗、花生、黃芪等。

三、根據人的病情及消化能力提供普通飯、軟飯、半流食、流食,要經常更換食譜,改變烹調方法,增加食物的色、香、味,少量多餐。

四、多攝入增強機體免疫力的食品,如香菇、蘑菇、猴頭菇、木耳等。

此外,吃東西時要細嚼慢咽,如有時間可以試一試咽津療法:病人平氣靜心,輕輕吐氣三口,將舌頭伸出齒外唇內,上下左右攪動,當津液滿口時,鼓漱5~10次,然後,用意念分5次把唾液徐徐送入丹田,每次練功重複3次,每日3~4次。堅持下去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王勵勤護士長還向癌症病友推薦了幾款常用藥膳

棗心湯

豬心一個,切開洗淨並切成與棗一般大小的塊,取10枚左右的大棗,加適量水共燉至豬心軟爛,加油鹽可食。

功效:補心血,止驚悸,健脾安神。治心血不足所致的心悸、失眠、精神疲憊等。

棗糯山藥粥

糯米200克,紅棗10枚,鮮山藥100克或山藥飲片70克,洗淨,共置鍋中加適量水共熬成粥,調味食之。

功效:具有健脾和胃補虛之功。治療脾胃虛弱、氣短乏力、腰腹墜脹、納差或腹瀉。

歸芪瘦肉湯

當歸10克,生黃芪30克,用水煎後取汁,加入瘦豬肉片200克,煮至肉爛,食肉飲湯。

功效:可治氣血不足所致的精神不振、疲乏無力、面色蒼白、爪甲不榮。

沙梨百合湯

沙參20克,雪梨50克,百合30克,先將沙參及百合浸軟後,共煎約30分鐘取汁,加入雪梨共煮湯開約10分鐘,吃梨飲湯。

功效:可滋陰潤肺。治療痰少質黏或痰中帶血、口乾舌燥等,尤其適合肺部放療病人。

川芎蛋

帶皮雞蛋5只,當歸、川芎各6克,共煮至蛋熱透食之。

功效:行氣活血兼補虛,可補血活血。

標籤:【病痛】【減輕】【幫您】【藥膳】【腫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