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縮性胃炎的兩則藥膳 | 養生知識網

 

A-A+

萎縮性胃炎的兩則藥膳

2021年10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萎縮性胃炎患者臨床表現主要為食慾減退、飯後飽脹、上腹部鈍痛、胃酸分泌減少甚至缺乏。由於情進展較緩慢,很多萎縮性胃炎患者都可逐漸忍受上述症狀,因此常會拖延治療此。但是,此若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常會引發惡性貧血、胃癌等嚴重的併發症。中醫認為,該病屬於“胃痛”、“胃痞”、“嘈雜”等範疇,一般可分為脾胃虛弱型和胃陰損傷型兩種類型。脾胃虛弱型萎縮性胃炎患者可出現胃脘隱痛、空腹時疼痛加重、進食後疼痛減輕、食少納差、體倦神疲、身體消瘦、痛處喜按、泛吐清水、大便溏薄、舌淡苔薄、脈虛弱或遲緩等症狀。胃陰損傷型萎縮性胃炎患者可出現胃脘隱隱灼痛、空腹時加重、似饑不欲食、口乾不欲飲、大便干結、食後胃脘痞脹、舌紅少津有裂紋、少苔或花剝苔、脈細數等症狀。萎縮性胃炎的治療週期很長,患者若不願每天煎服中藥,也可根據自己的具體病情選用一些藥膳方進行治療。下面就介紹兩則可治療萎縮性胃炎的藥膳方,供選用。

1.雙黃參雞湯

原料:人參10克,黃芪50克,黃精100克,小母雞1只(約500克),姜、蔥、蒜、鹽各少許。

制用法:將小母雞殺死,去除毛雜及內臟,用清水沖洗乾淨。將人參、黃芪、黃精一起放入雞腹內。將此雞入鍋加1000毫升的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煎煮至剩餘500毫升的藥汁(約煎煮30分鐘,雞肉一定要煮至爛熟),調入姜、蔥、蒜、鹽即成,可隨意服用。

功效:此方中的人參、黃芪具有健脾益氣的功效。黃精具有補脾益氣、滋陰養胃的功效。雞肉具有大補元氣、滋養強身的功效。在古代中藥典籍中,雞肉為療疾滋補的首藥,可‘治反胃吐食”。因此,雙黃參雞湯不僅具有較好的益氣健脾功效,而且色香味俱佳,實為治療脾胃虛弱型萎縮性胃炎的良藥。此型萎縮性胃炎患者若能長期服用此方,治療效果會更佳。此外,未患萎縮性胃炎的人若出覡_了體質虛弱、消瘦或貧血的症狀,服用此方也可取得一定的療效。

2.玉竹山楂鯽魚湯

原料:玉竹60克,山楂肉15克,鯽魚1條,姜、蔥、蒜、鹽各少許。

制用法:將鯽魚殺死,去掉內臟、魚鱗及魚鰓,用清水洗淨。將玉竹、山楂肉入鍋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將此藥汁和鯽魚一起放入沙鍋中加800~1000毫升的清水,煎煮至藥汁剩餘500毫升左右時,調入姜、蔥、蒜和鹽即成,可隨意服用。

功效:鯽魚肉的味道鮮美,具有消食健脾、滋補強壯的功效。玉竹性平質柔,具有養陰健胃、補而不膩的功效。山楂肉具有消食健脾的功效。三藥合用,具有很好的滋陰養胃的功效。臨床研究發現,胃陰損傷型萎縮性胃炎患者在服用此方後,可起到促進食慾、修復胃黏膜、促進胃酸分泌、改善飯後飽脹和上腹鈍痛等作用。因此,萎縮性胃炎患者(尤其是胃陰損傷型萎縮性胃炎患者)非常適合服用此方進行治療。

此外,萎縮性胃炎患者還要注意以下幾點:1要少吃鹼性食物。鹼性食物能大量地中和胃酸,使胃酸進一步減少,從而不利於胃內炎症的消散。2應禁煙禁酒,不吃油炸、油膩、高鹽及含有較多脂肪的食品。3應多吃新鮮、質地柔軟、易於消化、營養豐富的食品。4在進餐時要細嚼慢咽。5不要吃過冷或過熱的食物,以減少對胃的刺激。6要少食多餐,以每天進餐5次為宜。

標籤:【藥膳】、【兩則】、【胃炎】【性】【萎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