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補鈣最好選片劑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補鈣最好選片劑

2022年0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導語:“一杯牛奶強壯一個民族”,這裡面的道理幾乎人人都懂。可對老人來說,只通過喝牛奶補鈣是遠遠不夠的,鈣劑應該在老年人的生活中唱主角。然而,現在鈣劑種類這麼多,要怎麼選擇卻是個難事。

老人幾乎人人要補鈣

老年期是人體對鈣需求量較高的時期,它不僅關係到骨骼健康,還對心血管、內分泌、神經、肌肉系統等具有重要作用,一般老年人都需要補。40歲以後的女性,以及出現腰酸背痛、身高變矮、駝背、骨折的老人更要考慮是否有補鈣的需要。

對於骨質疏鬆的高危人群,如有輕微外傷就容易骨折的老人;絕經5年後,特別是母親和姐妹有骨折史的老年女性;長期過量高強度運動運動量嚴重不足的老人;甲亢患者等,都要到醫院進行骨密度等檢查,並根據醫囑合理治療。

選鈣劑要看三大指標

老年人補鈣可以從食補和補充鈣劑兩方面入手。

飲食方面,中國人一貫的膳食結構都是以含鈣量低、植酸多的穀類食物為主,且食物中草酸偏多(比如菠菜和筍),再加上不少老年人有過量飲茶的習慣,很容易導致鞣酸、咖啡因攝入過多,影響鈣的吸收。因此,老年人首先要改變飲食結構,多吃富鈣食品,包括牛奶等乳製品、深綠色蔬菜、豆類及海產品等。特別是乳製品,含鈣豐富,且易吸收,特別適合老年人。

適當補充鈣制劑也是補鈣的重要方法。選擇鈣制劑需要綜合考慮含鈣量、吸收率和成分。目前市場上有碳酸鈣、氯化鈣、檸檬酸鈣、乳酸鈣和葡萄糖酸鈣等多種劑型,其含鈣量各不相同,分別為40%、27%、21%、13%和9%。其中,乳酸鈣和葡萄糖酸鈣可溶性較好,相對更利於吸收;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和磷酸鈣均對減少骨量流失有確實效果。

鈣劑組成方面,要含有適量維生素D是一條重要原則。由於老年人身體合成維生素D的能力只有年輕人的1/3,因此在補鈣時補充維生素D是非常必要的。此外,還要注意鈣劑中重金屬(鉛、汞等)的含量要低。

服用方式和時間有講究

相比較含鈣量和成分,吸收率的影響因素較多。首先是服用方式。每天補充較大劑量的鈣(比如1000毫克)時,分次服用比一次性服用,吸收效果更好。其次是服用時間。當體內胃酸含量較多時(如飯後),吸收率就會高些。但由於補鈣過多,可能會影響到人體對鐵和鋅的吸收,因此,一般建議胃酸分泌量較低的人飯後即服;而胃酸正常的人,可在飯間先吃兩塊小餅乾再服。睡前也是補鈣的合適時機。由於人體內血鈣含量需要維持正常水平,白天腸道可以將從飲食中吸收到的鈣轉移到血液,而晚上12點以後,血鈣含量逐漸降低,人體就會自動釋放骨鈣到血液以維持血鈣水平,導致骨鈣流失量較多。因此這時補鈣,吸收較好。

當然,在補鈣的同時,老年人也要注意多曬太陽和適量運動。老年人應該平均每天達到30分鐘的日曬,並保持適量和有規律的運動。

專家介紹,補鈣不能圖快,長期堅持服鈣片才是對抗骨質疏鬆的首選辦法。至於靜脈注射這樣的快速方式,通常只有在出現手腳抽搐等危重情況時才考慮選用,而且靜脈注射對老人來說有很多禁忌,需要慎之又慎。

標籤:【選】、【片劑】、【最好】【補鈣】【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