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解毒 食用金銀花 | 養生知識網

 

A-A+

清熱解毒 食用金銀花

2022年0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傳說諸葛亮在七擒孟獲的過程中,很多將士水土不服。後經一小村寨,見村民面黃肌瘦,諸葛亮頓起惻隱之心,發放軍糧施救。村民們十分感謝,一土著白髮老人得知許多蜀兵患了熱毒時,便叫來自己的一對孿生孫女:“金花、銀花,你們去採幾筐仙藥來為蜀軍解難。”然而三天後,姐妹仍未歸來。人們多方尋找,在一處山崖,只見兩隻藥筐中已采滿了草藥,筐邊有野狼的足跡和被撕碎的衣服鞋子。蜀軍將士吃了草藥得救了,而金花、銀花卻為此獻出了生命,為了紀念她們,人們就把這種草藥開的花叫作“金銀花”。

金銀花,又名銀花、雙花、忍冬花、金籐花,每當夏季,我國南北諸省的山區、丘陵,都有這種蔓籐爬攀植物。花開時初為純白,繼而變黃,清香撲鼻,因為枝條上綴滿黃白兩色的鮮花,故名“金銀花”。

金銀花是一味常用中藥,中醫認為它性味甘寒。能清熱解毒、涼散風熱,多用於治療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扁桃體炎急性乳腺炎、大葉性肺炎、細菌性痢疾急性闌尾炎、癰癤膿腫等。入藥用的金銀花,採集時頗有講究,須在晴天清晨露水剛干時摘取,並及時晾曬或陰乾,這樣藥效才佳。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金銀花的抑菌作用廣泛,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甲型溶血性鏈球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結核桿菌、肺炎雙球菌均有抑製作用。此外,金銀花還具有抗毒、抗炎、解熱、調節免疫等作用。

最具代表性的金銀花方劑。是治療風熱外感的“銀翹散”:金銀花、連翹各12克,薄荷、芥穗、牛蒡子、桔梗各10克,竹葉、甘草、豆豉、蘆根各6克,共研粗末,每次18克,水煎服。市售的“銀翹解毒片”也以此方為依據。

[金銀花茶]

取金銀花(或鮮品)5~10枚,先以水沖淨,再加沸水浸泡15~30分鐘,即可成一杯清香淡雅的金銀花茶,有清熱去火之功效,春夏之日日飲一杯,能防治內熱外感。但因其性寒不宜長飲。陽虛體弱之人須慎用。

[金銀花綠豆粥]

金銀花10克,綠豆30克,大米100克,白糖30克。將金銀花、綠豆、大米淘洗乾淨,去泥沙;大米、綠豆同放鍋內,加清水適量,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煮30分鐘;加入金銀花、白糖,再煮5分鐘即成。每日1次。此粥具有清熱祛風、生津止癢的功效,對風熱外侵型皮膚瘙癢症有較好療效。

[銀花蜂蜜飲]

取金銀花、菊花、山楂各10克,蜂蜜100克。加清水適量,煎煮30分鐘,濾出藥汁飲服,可治暑熱頭痛,心煩口渴。

標籤:【金銀花】【食用】【解毒】【清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