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感冒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感冒怎麼辦

2021年1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中醫認為感冒是因外邪侵襲人體所引起的以頭痛、鼻塞、鼻涕、噴嚏、惡風寒、發熱、脈浮等為主要臨床表現症。感冒全年均可發,但以冬、春季節為多,有一定傳染性。病情輕者稱“傷風”;病情重者,且在一個時期內引起廣泛流行的,成為“流行感冒”。

 
為什麼會得夏季感冒
 
夏季感冒原因一抵抗力下降
1、夏天,食慾減退,主要以清淡食物為主,影響了蛋白質的攝取;
2、由於天氣熱,不願運動,減少了鍛煉時間。
3、天氣炎熱,人體出汗較多,汗腺的分泌消耗很多能量;
4、晝長夜短,悶熱天氣影響人們的睡眠和休息,導致睡眠不足
夏季感冒原因二過度貪涼
1、戶外運動或大量出汗後,立即用冷水沖頭或洗冷水澡;
2、在樹陰、通道等通風處納涼,受了風寒;
3、屋內電扇開得過大或空調溫度調得很低,導致著涼。
 
夏季感冒怎麼辦
 
勞逸結合
中醫認為熬夜易傷神和氣,所以保證充足的睡眠很重要。還應有適量的運動,長時間持續工作、過度疲勞等,都會造成人體的免疫功能減低,導致感冒的發生。
要勤洗手
醫學研究顯示,通過手的觸摸最容易感染病毒,因為感冒病人噴出來的飛沫中,僅有8%是帶有感冒病毒的。而感冒病毒能在手帕上存活1小時,在手上存活10小時。病人手感染上病毒,再通過把病毒帶到所接觸的地方——手帕、毛巾、門把手、電話機、桌椅等,健康的人接觸到這些地方,再接觸到自己的眼睛、鼻子就會感染上感冒。因此預防感冒非常有效的方法是不同感冒的病人握手,勤洗手,改掉用手摸鼻、眼的習慣。飲食要合理
患了夏季感冒後,飲食宜清淡,要避免油膩辛辣和生冷。多吃新鮮蔬果,保持大便排泄暢通。家中常煮綠豆粥、蓮子百合粥、荷葉粥、紅棗粥,可以防暑降溫。多飲水。
要合理搭配飲食,少吃油炸、鹽制食品、戒煙限酒。食用過多高鹽食物,會導致唾液的分泌減少;食用過多高糖食物,會消耗體內的水分和維生素,引起口乾舌燥,使免疫功能低下,易引起感冒。
 
按摩穴位治夏季感冒
 
擦大椎穴:用一手的食、中、無名指的指腹在大椎穴做左右往返的橫向擦動。以局部透熱為度,每天1~2次。
推肺經穴:用雙手分別由中府、雲門穴起,沿腋前,經上肢內側推至拇指上的少商穴。感覺胸前發熱即可。
拍上背:用右手虛掌拍打左側上背部,用左手虛掌拍打右側上背部;各10次。此法有疏風散寒、行氣活血的功效。
擦迎香穴:用兩手食指的指腹分別放在鼻翼上的迎香穴上沿唇溝方向擦各30次,每天1~2次。捏鼻樑:用一手的拇指與食指的指腹由上而下揉捏鼻樑,邊揉邊捏,以捏帶揉。每次按揉30次,每天1~2次。
捏喉部:用一手的拇指和食指的指腹由喉結至天突穴做輕柔的拿捏。每次拿捏5遍,每天1~2次。
揉風池穴:用兩手拇指的指腹按於兩側風池穴上,做向內向上方向的按揉。每次按揉30次,每天1~2次。
拿肩井穴:用拇指與其餘四指指腹相對用力拿揉肩井。每次拿揉10次,每天1~2次。現在正是季節交換的時候,天氣忽冷忽熱特別容易感冒,上面這套感冒預防操是根據中醫經絡理論,參考古代養生術,結合我國中醫推拿治療感冒的相關經驗創編的,可以幫助預防夏季感冒。

標籤:【怎麼辦】【感冒】【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