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風後遺症消失無蹤 | 養生知識網


 

A-A+

讓中風後遺症消失無蹤

2021年1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很多人都說中風是中醫說的“經絡”受風了,才發的,能為我們解釋一下是這麼回事的嗎?

答:中醫認為,中風是指一些外邪侵襲人體而導致的,按照侵入的程度可以分為兩種:中經絡及中臟腑。經絡參與人體的一切外在的活動,而臟腑參與人體的一切內在精神活動,所以中經絡往往是指癱瘓,行動不便,而中臟腑則一般會出現昏迷不醒,最嚴重的中臟腑就是發展為植物人。

針灸在治療中風的時候有什麼特色?要扎哪些穴位呢?

答:針灸療法可以起到健腦提神、活血化瘀,直達根的治療效果,,我們可以使用了肢體的穴位,比如說上肢的曲池、手三里、合谷等,下肢有足三里、三陰交等等來治療偏癱,而醒腦提神可以選用頭上的百會、四神聰等穴位,同時可以用百會周圍四個穴位。

現在治療用的全部是一次性治療針,而且針灸消毒方面也是有嚴格要求的,所以大家放心沒有污染的危險。在針灸治療的同時指導人進行必要的康復治療和訓練,病人的生活質量會改善得更快。

當應用針灸進行治療的時候,患者有什麼樣的身體感覺?

答:一般我們強調針刺時候的針感,針刺以後病人得有反應,有了感覺以後才能有效果,也就是說我們針灸講的得氣。正常的得氣的感覺應該是酸、麻、脹,有的時候有一種放電樣的感覺,這是我們醫生要求達到的效果。

中風以後有時候還會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這樣的病人往往連吃飯都沒辦法,出現這樣的現象是什麼原因呢?

答:這主要看中風的病變部位是哪裡,控制人的吞嚥動作的神經主要在小腦和腦幹,當小腦跟腦幹部位病時變,容易出現嘔吐、吞嚥困難,主要是病變部位決定的。

當中風引起了吞嚥以後,還會帶來哪些意想不到的後果呢?

答:應該說吞嚥困難非常危險,所以作為我們臨床醫生來說非常重視吞嚥困難的治療。一個,吞嚥困難容易導致進食困難,不能保證人體的正常營養供給;第二,因為吞嚥困難、飲食嗆咳,所以食物有可能誤吸入氣管,引起吸入性的肺炎和肺部感染的可能性,甚至有可能造成窒息導致死亡,所以吞嚥困難的後果非常的嚴重。

如果是用針灸治療的話,又該怎麼辦呢?

答:根據我們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治療吞嚥困難主要是咽喉部的穴位治療,這些主要是頸項部的穴位,我們要非常注意安全性,如果針刺過深可能出現一系列的危險性,如果刺到腦幹,會對生命起到危險。另外我們很強調針感,當針刺咽喉部穴位時,一定要病人得到一種魚刺卡喉嚨的感覺,這個跟其他的部位的針感是不一樣的。

針灸治療吞嚥困難能達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答:應該說針灸治療吞嚥困難,主要是達到疏通氣血、調節神經、利咽開竅的作用。吞嚥困難主要取咽喉部位的穴位為主,包括頸項部的穴位。這個第一要注意安全,第二要注意針感,第三頸項部的針灸的時候,最好讓病人做一些吞嚥訓練,這樣更有利與他吞嚥功能的改善。

病人在配合你們針灸治療吞嚥困難的時候,他自己需要做哪些訓練嗎?

答:病人除了接受治療,還需要自行做一些吞嚥訓練,包括用一些冰塊的刺激。尤其是在我們針灸的同時,會讓病嘗試做一些吞嚥動作,比如讓患者做吞口水的動作等。

對於中風引起的失語,針灸一般是採用什麼方法來治療的?

答:對於失語考慮用體針和舌下針兩方面來治療。失語在中醫看來,多認為是風痰阻絡,風痰阻於四肢的經絡,主要表現為半身不遂,如果風痰阻於舌根,主要表現語言不清,甚至失語。現在主要是通過針灸手上的合谷穴,包括舌針,在舌下針灸,可以用一根針、兩根針、甚至嚴重的我們可以此用三根針來針刺舌下穴位,還有一部分穴位,就是我們常用的頭針的幾個區,另外根據中風的病因,主要是風痰阻語,因此我們可以針灸化痰的穴位。

剛才您講到風痰阻語,這樣針灸的話,起到的作用是不是就是化痰呢?

答:針灸除了疏通經脈以外,很重要的就是起到一個祛風化痰的功效。

有的人說中風以後,不管出現偏癱、失語還是吞嚥困難,我就是不管它,我讓自己慢慢康復,可不可以這樣?

答:應該說部分病人如果是首發,病情比較輕,沒有條件或者沒有及時的去治療,隨著本身細胞有一個自我修復的過程,有極少數的病人,可能會自己改善。但是即使有所改善,自己恢復的效果和治療後的效果相比,肯定是有差距的。所以對於這種病人,我們還是主張發現中風以後要及時的到醫院去進行正規的治療,根據我們的經驗,我們覺得針灸是一個比較好的治療中風的手段,是值得大家可以去嘗試的。

以前我們國家經濟不太發達的時候,老百姓生了中風主要是救命為主,生命挽救過來就可以了,對生活質量不注重,但隨著時代的發展,老百姓對生活質量的要求提高了,所以這幾年來絕大部分的中風患者都有這個康復的需求。

除了針灸能夠治療中風留下的後遺症,難道就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了嗎?

答:針灸應該說是一種治療中風的手段之一,應該說現代醫學對中風的研究也很多,所以對中風以後可以中西醫藥物治療的辦法,包括康復體療的方法,所以方法很多,我們覺得針灸只是一種有效的治療中風併發症的治療手段之一。

還有一個問題,無論是我們的綜合治療中風的方法有多麼好,包括針灸、藥物,還有康復訓練……,做法不一樣,但都可能可以康復到你滿意的治療效果。這樣看來,是不是預防才是最重要的呢?如果站中醫的立場,您覺得預防中風的訣竅在哪裡?

答:的確,預防是重於康復的,但是很多老百姓在治療中風的時候,只注重康復,不注重預防。從我們醫生的角度考慮,預防它的復發比康復某種程度上更有意義,如果你康復的再好,第二次再中風的話,你前面就前功盡棄了,所以我們非常強調預防,提到預防的時候,我們總結出六個字,就是靜、動、節、治、勤、快。

所謂的靜指的是心靜,因為我們中醫認為,喜怒哀樂等情緒的變化,都是中風很重要的誘因,一定要保持平靜的心態,避免情緒激烈的波動。動主要指適當的運動,比如說打打太極拳,可以每天堅持散步,這個是非常好的方式,從而提高人體的體質來達到預防中風的發生。第三是節,裡邊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節律,一個是節制,節律主要指的人要生活很有規律,防止過度的勞累,特別是防止腦力勞動,不要過度用腦,一定要有節律;第二個就是節制,主要指的是飲食,一定要盡量避免少吃一些辛辣油膩刺激的食品,同時酗酒、吸煙也是中風患者一個很重要的誘因。第四個治的含義主要就是積極的控制和中風有關的基礎病變,我們大家都知道大部分得了中風的病人,同時都是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等,所以對中風的治療,主要是要採用適當的中西藥物或者是包括針灸也是一種有效的手段,積極的治療和控制基礎病變,可以起到預防中風的發生。另外勤指的是要勤體檢,特別是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在中國是逐年增加,對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特別是伴有基礎病變的人,能夠定時的去醫院做一些健康的體檢,及時的發現一些問題,積極的用藥物干預治療,這樣對減少中風的發生非常有益處。另外我們說的快指一旦有症狀,一旦出現中風的症狀,要及時的去醫院就診,這時候時間是不等人的,時間就是生命。

如果高血壓、糖尿病等病人發生了中風,是否採用針灸治療中風後,對高血壓、糖尿病的治療就可以停止了?

答:在臨床上我們也遇到這種類似的很多病人,這種病人中風以後住院,同時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有的病人來了以後就要求扎針,包括有的病人家屬跟我們溝通的時候在問,我扎針治療中風了,其他高血壓糖尿病的藥是不是不用吃了呢,實際上我們覺得對中風病人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應該說扎針治療中風是有效的,但同時還是主張適當運用一些中西藥物治療他的基礎病。

標籤:【無蹤】、【消失】、【後遺症】【中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