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中風越早越好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中風越早越好

2020年10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中風是一種致殘、致死率很高的疾病針灸治療中風療效肯定,但很多人對於中風人什麼時候適合開始針灸治療卻不太清楚。

現代醫學認為大多數腦中風人的肢體運動功能恢復是一個自然恢復過程,傳統的觀念認為針刺應在後遺症期進行,因此我國很多地區對腦中風的治療通常是在腦中風患者經神經內科治療結束轉至中醫醫院或專科醫院後才進行針灸治療,往往錯過了早期針灸治療機會。

現代醫學認為,大多數腦中風患者的肢體運動功能的恢復是一個自然過程。大量臨床與實驗證明,針刺對腦缺血後的神經元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可以減輕腦水腫程度,減少梗死體積。針刺還可起到抑制缺血性神經元的凋亡以及提高腦缺血後內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的合成和釋放的作用。

但大量臨床與實踐證明,早期進行針灸干預治療,可阻止病情繼續發展,加速自然恢復過程,縮短病程,顯著提高腦中風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明顯改善其運動功能及認知功能。因此只要病人生命指征平穩,意識清楚,病情穩定就可進行早期針灸治療。

以往人們一直認為針灸僅只適用於的治療和中風後遺症的康復。其實,針灸還是有效的預防中風的武器。早在唐代,名醫孫思邈就指出“惟風宜防耳,針耳前動脈及風府神良”(《備急千金要方》)。之後,在宋元及明清的不少醫籍中多有記載,特別是楊繼洲的《針灸大成》中,記述更為精詳。現代應用針灸預防中風,在20世紀50年代就有報道。針灸預防中風的方法包括:艾灸(著膚灸或艾條灸)、穴位注射及體針等。

標籤:【越好】【越早】【中風】【治療】、【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