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癱的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偏癱的推拿療法

2022年05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偏癱又稱偏枯、半身不遂,是指患者出現一側肢體癱瘓,或兼見口眼?斜,舌強語澀等症的一種疾患,大多為中風引起的後遺症,發以老年人為多見,大部分患者均有高血壓史。

    本病的發生主要在於患者平素氣血虧虛,心、肝、腎三髒陰陽失調,加以惱怒、飲酒、房室勞累或外邪侵襲等誘發。臨床上有中經絡和中臟腑之分。中經絡者病情較輕,病位較淺,一般無神志改變,僅表現為半身不遂,口眼喁斜,語言不利;中臟腑者病情較重,病位較深,主要表現為神志改變。?僻不遂,昏迷時間長,預後差。按摩治療多限於前者。

    本病以早期治療為主,一般在中風兩周後即行按摩,其原則是疏風祛痰,活血和絡,平肝熄風,通過手法能降低血壓,改善腦部血液循環障礙,促進偏癱肢體恢復、緩解口眼喁斜,語言不清等症狀。

    【按摩療法

    (1)取坐位,家人用拇指指腹端按揉百會、大椎、風池、風府、太陽、頰車穴各1分鐘;再用禪推法從印堂經陽白、迎香、下關推至地倉穴,往返來回操作10分鐘;最後用拇、示(食)、中指捏拿頸項兩側及肩井穴2分鐘。

    (2)取坐位,家人用袞法袞肩關節周圍2分鐘;再用拇指、示(食)中指從肩部拿至腕部,並配合活動肩、肘、腕關節,反覆進行5遍;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肩腢、尺澤、曲池、手三里、合谷穴各2分鐘;最後用雙手掌及指,自肩部搓至腕部,往返進行3次,並用捻法撚手指關節5分鐘。

    (3)取仰臥位,家人用攘法自患側下肢髂前上棘向下沿大腿前面至踝關節及足背部,重點在伏兔、膝眼(屈膝,在髕韌帶的側凹陷處,在內側的稱內膝眼,在外側的稱外膝眼,見圖3-53)、解溪(在足背與小腿交界處的橫紋中央凹陷中,拇長伸肌與趾長伸肌腱之間,見圖3-54),往返操作3遍,並配合被動伸屈活動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和內旋整個下肢;再用拇、示(食)中指拿患側下肢內側,以大腿內側中部及膝部周圍為重點,往返操作3遍,並用拇指指腹端按揉風市、膝眼、陽陵泉、解溪穴各1分鐘;最後用雙手掌搓整條患側下肢2分鐘,並用捻法捻足趾關節2分鐘。

    (4)取側臥位,健側在下,患側在上,家人用袞法自患側臀部沿大腿外側經膝關節、小腿外側袞至踝關節,以髖關節、膝關節為重點,往返操作3遍。
 
    (5)取俯臥位,家人用掌按法按揉背部脊柱兩側,重點在天宗、肝俞、膽俞、膈俞、腎俞,自上而下重複操作3遍;再用攘法袞脊柱兩側,並向下至臀部,股後部、小腿後部,以腰椎兩側、環跳、委中、承山及跟腱部為重點,並配合腰後伸和患側髖後伸的被動活動,反覆操作5分鐘。

標籤:【療法】【推拿】、【偏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