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專家與你直面針灸減肥 | 養生知識網


 

A-A+

訪談:專家與你直面針灸減肥

2017年1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冬天逐漸過去,脫下沉重的棉衣,才發現身上又囤積了不少脂肪,肥胖導致的疾病不少,減肥也一直是大家關心的問題。近來在臨床上以針灸達到減重的效果,基本上已經獲得肯定,許多人也對此議論紛紛,但是,針灸為什麼可以減肥?自己是否適合針灸減肥?很多人其實還並不真正瞭解。帶著這些問題,我們採訪了南方醫科大學附屬南方醫院針灸科主任王升旭教授。

對話專家:南方醫科大學附屬南方醫院 針灸科 王升旭 主任醫師,教授。

專家簡介

王升旭南方醫院針灸骨傷教研室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解放軍針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主要研究針灸治療慢性頸肩腰腿疼痛和腦血管意外、腦外傷後遺症。臨床開展了電針華佗夾脊穴治療頸椎病、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征、腰椎間盤突出症等脊柱相關性疼痛、針刺減肥的系列研究,醒神開竅針法促醒腦外傷後持續性植物狀態的臨床研究。獲軍隊醫療成果二等獎1項、三等獎1項。發表學術論文30餘篇,出版專著2部。

專家所在醫院:南方醫科大學附屬南方醫院。

王升旭主任:針灸減肥的機理主要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一、調理胃腸功能。

胃腸調理綜合效應多數體現在食慾下降以及大便通暢這兩個變化,我們知道,很多肥胖的原因,就是因為攝入太多,所以胃腸功能的調理對減肥作用非常大。沒有這麼想吃東西了,這是很多接受針灸減肥的人可以觀察到的現象,由於針刺能延長胃排空的時間,所以能使本來比較亢進的食慾得到抑制,甚至下降。另外,還能改善腸道功能。比如說有些便秘的人在針灸減肥過程當中,腸道蠕動加強了,排泄作用也增強了,這都是針灸能增強腸道作用的結果。

二、改善機體新陳代謝。

這裡的代謝,包括糖代謝、脂肪代謝等。針灸能增強新陳代謝的速度,使身體燃燒脂肪增加,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另外很多肥胖的人都有代謝功能的障礙,有的是脂肪代謝障礙,有的是糖代謝障礙,在針灸過程中,可以看到代謝的改善,比如糖尿高脂血症患者,在針灸過程中往往情也能得到調整。

三、改善內分泌系統功能。

很多肥胖是發生在青春期、產後、更年期這幾個階段,特別是女性,這幾個階段都是內分泌改變非常劇烈的時間段。在針灸減肥過程當中,很多伴隨著月經不調、閉經等症狀的女性,在減肥過程中並沒有針對這些症狀進行治療,但往往通過針灸,就能改善原來的症狀,這都是內分泌得到改善的結果。

針灸對肥胖的治療,主要就是通過這三個方面起作用。

王升旭主任:很多肥胖,都是與現代生活方式相關,比如攝入過多,運動太少等,針灸減肥對上述原因導致的單純性肥胖效果比較明顯。單純性肥胖,是由於能量攝入超過能量消耗而引起的肥胖,沒有特定因引起。臨床上採用針灸減肥的以女性為多,按照年齡段,較多的是青春期女性、產後肥胖女性,或者是中老年人(45-50歲左右更年期人群),相對來說,兒童肥胖接受治療治療的比較少。

另外,還有很多肥胖是由於疾病導致,比如服用激素藥物過多,甲狀腺功能減退等,這些不屬於單純性肥胖,針灸可以對這類病理性肥胖起輔助治療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要針對病因治療。

王升旭主任:針灸減肥副作用小,比較安全,但安全性也不是絕對的,這跟針灸療法的注意事項相關,如果有出血傾向,比如血友病患者、凝血機制障礙的人,是不建議針灸減肥的,另外,心臟功能較差,如有佩帶起博器等患者,這些不是針灸的絕對適應症,但是要注意慎用電針。

王升旭主任:現在診斷肥胖,多數是用體質指數BMI來衡量,BMI=現在體重/身高。(kg/m2),這是目前應用較普遍的指標。中國成人判斷超重和肥胖的界限值為:

BMI:18.5-23.9為正常。

BMI:≥24為超重。

MI:I>28為肥胖。

從我們接診的患者來看,按照這個範圍衡量,很多人可能雖然是在BMI正常或者超重範圍裡面,但並沒有達到肥胖的程度,但是,這裡還有另外一種衡量肥胖的方法,是計算腰圍,腰圍WHO建議標準:男性>94cm、女>80cm。一般男性腰圍如果大於94cm,女性腰圍大於80cm,這種情況稱為中心型肥胖(蘋果型肥胖),這類型肥胖提示著脂肪沉積到內臟,有些人雖然按照BMI衡量時不屬於肥胖,但是腰圍超標了,這種肥胖的危害性更大,需要接受減肥治療,不能掉以輕心

另外,還有一個概念,是脂肪的分佈異常,或者是脂肪比例超出異常,很多人群,可能用BMI或者腰圍來衡量,並不屬於肥胖範圍,但是她某一個部位,比如說臀圍、上臂、大腿、下腹部,這幾個女性脂肪比較容易沉積的部位,則顯得特別肥胖,這時候針灸減肥對於這類型的肥胖,也是非常有效果的。至今以來,我們還沒發現有其他另外一種減肥方法,可以針對特定的部位減肥,針灸這一類的方法,對於局部性肥胖具有針對性的治療作用,這也是它的優勢之一。

王升旭主任:針灸減肥最常用的,還是扎針的方法,一般20次為一個療程,隔天一次,每週2-3次;還有一種是穴位埋線的方法,一般是4次為一個療程,2個星期做一次。至於療效的快慢,則存在著一定的差異,因為針灸減肥是通過調節自己本身臟腑功能而達到效果,而每個人個體也存在差異,陰陽平衡情況及臟腑功能情況並不相同,所以取得療效的時間也不一致。

王升旭主任:針灸減肥常用的穴位,分為全身減肥穴位以及局部減肥的穴位,一般有全身減肥作用的穴位包括中脘、天樞、關元、足三里、上巨虛以及帶脈等;而局部減肥,則要配合局部減肥穴位,比如如果要減上臂,一般可以採用肩俞、肩貞、手三里這些穴位;如果是大腿肥胖,可以採用血海、風市、伏兔等穴位,如果是腰腹部肥胖,則可以用水汾、大橫、大腸腧等穴位,針灸減肥,是要把全身減肥穴位與局部減肥穴位相結合,才會取得明顯的效果。

王升旭主任:對於反彈的問題,我們通過幾年以來的觀察,有個結論。在臨床上遇到很多病人,用藥物減肥的時候,反彈特別明顯,非常迅速。其實,根據科學的說法,任何一種減肥方法都存在這一定程度的反彈現象,但對比來說,針灸減肥的反彈是比較小的。這取決於是否進行了足夠的療程,和吃藥一樣,針灸減肥需要治療療程,也需要鞏固療程,有些人,剛做完治療,或者做了3、4次治療,剛剛看到效果,就突然停止,或者恢復以前導致肥胖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不糾正,這也就導致了反彈的發生。所以,我們建議要能堅持接受足夠的療程,這樣才可以降低反彈發生的幾率。

王升旭主任:對於這種現象,其實並不是針灸減肥本身作用的差異。而是跟冬夏的生活方式有關,冬天容易胖,夏天容易瘦,這是很自然發生的現象,夏天天氣熱,消耗多,出汗多,而冬天天氣冷,吃得多,運動少,這種情況,跟本身熱量消耗有關係,對於針灸減肥來說,考慮與配合的情況有關係,比如夏天配合較多的運動,減肥效果可能會明顯一些,但這些並不是針灸隨著季節變化而存在差異造成。

王升旭主任:我們希望,做針灸減肥要到正規的醫療機構,找正規的針灸醫師來進行操作,因為針灸實際上是一種醫療行為,應該由取得針灸職業資格的人來進行,其實在針灸過程當中,還涉及到診斷的問題,西醫來說是對病的診斷,而中醫來說是對自身的辨證,所以不單是一種操作的技能這麼簡單,作為扎針這個過程,很多人經過培訓後,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要進行針灸減肥,在一些沒有經過正規培訓的機構進行,除了達不到想要的效果以外,還有可能出現意外或者糾紛,所以我們建議還是要到正規的醫療機構進行。

標籤:【針灸減肥】、【直面】、【你】、【專家】、【訪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