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招預防夏季中風 | 養生知識網

 

A-A+

九招預防夏季中風

2021年12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臨床統計資料顯示,一年四季中,有兩個中風高峰期,即氣溫在0℃以下的寒冬和氣溫在32℃以上的盛夏,而且氣溫越高,患中風的危險越大。當氣溫升至32℃以上、相對濕度達到70%~90%時,人體主要靠汗液蒸發來散熱,每天大約要排出1000毫升或更多的汗水,這雖對防暑有益,卻需要比平時高4~5倍的血流量才能實現。補充水分多或過少均有引起中風的危險。避免以下9大因素,可減少中風的發病率

1.多飲水:防血液黏稠

夏季預防中風多飲水,因此,及時補充身體的水分很重要,要多飲水、喝湯,即使不渴也應常喝水。少量頻飲,稀釋血液,使血液黏稠度穩定在正常的水平,每天喝水量最好不少於1200毫升。

2.控血壓:防血管阻塞或破裂

據衛生部門統計,近八成腦卒中患者是由於高血壓引發的。一般來說,高壓每增高10毫米汞柱,出血性腦卒中的發危險增加54%,梗塞性腦卒中的發危險增加47%;低壓每增高5毫米汞柱,發生腦卒中的危險增加46%。

國內外許多抗高血壓的隨機臨床實驗證實,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水平,可以顯著降低腦卒中的發生。因此,早期持續有效控制高血壓是預防腦卒中的關鍵,故高血壓患者不能擅自停藥或更換藥物,以免發生血壓過度波動導致的血管破裂。

3.莫激動:防血管破裂

夏季的天氣多半都以悶熱為主,這樣的氣候也就簡直導致我們情緒的易波動,特別是煩躁、激動等情緒占首位。這些情緒會導致腎上腺素分泌過多,以至於血管急速收縮最終導致血壓上升。除了這個原因以外,如果空調房內的溫度與室外溫度差距過大,再加上頻繁出入的話,就會使腦血管反覆收縮、擴張從而誘發中風。

4.拒暴食:防血管阻塞或破裂

夏天炎熱,瓜果飲料或者飲食多不節制,尤其是一次過多進食大葷油食物會使血液中的脂質一下子增多,血壓突然上升,或腦血管阻塞,可導致中風的發生,因而吃飯七分飽即可。

建議夏天少吃多餐,飲食清淡,適量增加含鉀食物,如水果、蔬菜和瘦肉等。這些食品能擴張血管,有利血管變得柔軟,降低交感神經的活性,使血壓降低運轉正常。

5.避“冷房”:防腦血管收縮

空調溫度調得過低,會使室內外溫差過大、房間內氧氣含量不足,容易導致大腦缺氧。當人們從炎熱的室外走到溫度較低的室內時,全身血管遇冷收縮,導致血壓急劇升高,從而引發中風。所以,中風患者夏天最好不要使用空調,即使使用,溫度也應在28℃以上。

6.戒煙酒:防毒害心血管

煙葉內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其中的主要物質尼古丁(煙鹼)會興奮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使心率加快,同時也促使腎上腺釋放大量兒茶酚胺,使小動脈收縮,導致血壓升高。

7.忌勞累:防血管破裂

高血壓病人夏天避免過度打牌、運動、工作、生活、學習等不要過度勞累;避免搬動重物、用力排便或過量運動等,這些都會引起血壓升高,成為中風的誘因。因此,夏季高血壓患者也要起居有規律,保證休息時間。

8.不多汗:防血液黏稠度增大

夏天容易出汗,如不適當補充水分或過多補充度人體均不利。夏天老年人常處於脫水狀態而不自知,因他們對缺水不太敏感,所以即使“不渴”也要喝水,應採用“少量多次飲用”的補水方法,以保證體內充足的水分和充足的血容量。宜喝些綠豆湯、菊花茶等,這對防暑降溫十分有利。同時,適量飲用淡鹽水,補充大汗淋漓時丟失的鹽分。但切忌一次大量飲用白開水,否則會引起“水中毒”,出現胃腸不適、頭暈等症狀。

9.治慢病:防止腦血管意外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動脈硬化是引起腦中風的危險因素,患有此類疾病中老年人,應在醫生指導下堅持藥物治療。

 

 

標籤:【中風】【夏季】【預防】、【九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