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夏季的4大健康危機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夏季的4大健康危機

2021年12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夏天彷彿是天使與魔鬼的結合,讓你在展示美麗的同時隱藏著重重健康危機——不可避免的陽光、辦公室裡充足的冷氣、可口卻傷胃的冷食——這些看似平常的因素正在時刻不離左右地威脅著你的健康,一不留神,全盤皆輸。 殊不知,沒了健康,美麗又從何談起?讓這個夏天裡的你,健康並快樂著!

危機一:痛快後的胃腸道疾病 危險指數:★★★★

◆原因:盛夏酷暑吃些冷飲自然覺得神清氣爽,美味的哈根達斯更是令“冰淇淋”美女們欲罷不能。但是,在夏天,由於氣候的炎熱,皮膚血管因散熱需要而擴張,胃腸血流量會相對減少,大量進食冷飲後,胃腸道血管因冷刺激而急劇收縮,血流量會進一步減少,造成胃腸功能紊亂,甚至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各種冷飲,如汽水、啤酒等,含有二氧化碳,若大量飲用,勢必增加對胃腸道的刺激作用,大量氣體的產生可增加胃腸內的壓力,易誘發或加重原有疾病,如胃腸炎症和十二指腸潰瘍,嚴重時可致潰瘍穿孔。

◆預防措施 瞭解自己的體質:如果你是屬於體質虛寒者,或是患有急性或慢性胃腸炎,則盡量不要吃冷飲,因為冰淇淋、冰磚等冷飲中均含有大量脂肪、膽固醇、蛋白質、糖和澱粉等營養成分,吃了冷飲,既影響正常的食慾,又會增加疼痛,使腹瀉加重。

劇烈運動後勿食冷飲:運動後如果吃大量冷飲冷食,強冷刺激會使胃腸道血管收縮,減少腺體分泌,導致食慾銳減,消化不良,而且驟冷刺激,可使胃腸痙攣,甚至誘發腹痛、腹瀉。

飯前飯後少吃冷飲:飯前飯後食用冷飲冷食,會刺激胃腸道血管收縮,減少血流量,造成消化腺分泌液減少,降低消化功能及減弱對營養成分的吸收,且會引起食慾下降。

切忌冷熱交替:冷食和熱食交替攝入會對牙齒和胃腸產生強烈的刺激,因此冷、熱飲應該分開飲用,至少應間隔分鐘。 控制攝取量:實在忍不住想吃點冷飲時,就要注意攝取的量。

一次食用過多,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且冷的食品會刺激腸道,使蠕動亢進,縮短食物在小腸內停留的時間,影響人體對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還容易產生腹瀉。

注意存放衛生:冷飲冷食如果存放不當,難免會有細菌繁殖,即使在℃的低溫下,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和化膿性葡萄球菌均能生存。所以,吃前一定要確定冷飲冷食的新鮮度。

危機二:易感的空調綜合征 危險指數:★★★★★

◆原因:們成天待在冷氣充足的室內,這種長期的空調環境會使人們對低室溫產生一系列不適應的症狀。由於空氣中缺乏負離子,加之室溫調得過低,往往會引起頭暈,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使工作效率降低。有的人還會出現咽干、咽痛、關節疼痛、腰背酸痛,甚至發生感冒、胃腸炎、肩周炎、面神經麻痺等症。

◆預防措施 減少室內外溫差:出汗後進入室內會加重體溫調節中樞的負擔,嚴重時可引起體溫調節中樞的紊亂。另外,辦公桌不可安排在冷風直吹處。

保持正常體溫:若長時期坐在冷氣充足的辦公室裡,應適當增加穿脫方便的衣物,膝部可用毛巾覆蓋予以保護,同時要注意間或站起來走動一下,以促進肢體的血液循環,增強肌體抵抗力。

定期開窗通風:辦公室裡應保證每天定時開窗通風,一般以一到兩次為宜,清晨通風最佳。避免因通風不良而導致的微生物生長繁殖,減少感染疾病的機會。 進行適當的運動:在空調室內生活的人,應有適當的室外活動時間,以提高自身對溫差的“內調節”和適應能力

預防飲食調理:在日常的飲食中,可適當增加生薑、荊芥、蘇葉、辣椒等調味品的量,既可以佐餐開胃,又可以防風散寒,增強肌體抵抗力,預防空調

標籤:【健康】【危機】、【大】、【4】、【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