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從「腸」計議 | 養生知識網


 

A-A+

健康要從「腸」計議

2021年01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據統計,腸癌的發病率已經由癌症的第五位躍居第二位。過去,45歲以後才是腸道疾病的高發年齡,但如今70%的年輕人也已經有腸道疾病。幾乎所有的慢性疾病都與腸道有關,包括高血壓、糖尿、高膽固醇、肥胖、老年性癡呆、各種癌症……所以,要想擁有健康,請從“腸”計議。

1.腸道是百之源

免疫失衡:腸道掌管著人體70%以上的免疫功能,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對人體健康起著不容忽視的重要作用。同時,它還是很多疾病的萌生地帶,可以引發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

炎症反應:壓力、不良飲食習慣是破壞腸道菌群的壞分子,它們合作在腸道裡搗亂,致使腸道的有益菌降低,有害菌上升。有害菌所分泌的各種發炎分子,讓各種毒素流竄全身,在身體各處引起發炎反應,可能引發腸炎、乳癌、老年性癡呆、冠心病……

代謝紊亂:腸道產生問題就像下水道被堵塞,會加重以肝臟為代表的排毒系統的負擔,最終導致整個“下水道”的惡臭和腐敗,所以千萬別以為腸道健康只會影響到腸道本身,可能引髮色斑、口臭、皺紋、失眠、倦怠、抑鬱……

2.誰讓紅顏腸衰老

高蛋白、高脂、低纖飲食

大嚼肉,享受美味,喜歡柔軟多汁的肉類,雖然也吃蔬菜,但是只吃葉菜,不常吃較多纖維的根莖類,這就是高蛋白、高脂、低纖的飲食形態。許多年輕人愛吃的洋快餐,是腸道老化的頭號元兇,導致膳食纖維不足,容易便秘,造成有害物質在腸道堆積,傷害腸道並循環到全身,使機體老化。

生活不規律,三餐不定時

腸道的“工作”非常複雜,完全由自律神經所控制,什麼時候開始蠕動、分泌消化液,什麼時候讓食物進入小腸,什麼時候啟動排便反應,都是很規律的。腸道喜歡規律運動,它每天都是按時“上班”、“下班”,控制腸道運作的自律神經也喜歡規律。但是,假如三餐不定時,或經常加班,或者是三更半夜還在工作,使你的排便很難做到規律,從而便秘就會出現。

運動不足,肌力衰退

網絡的發達,造成無數宅男奼女;許多白領每天坐在辦公室裡工作近10個小時。不出門、不鍛煉、不走路,體力衰退,缺乏運動、腸道蠕動變慢,當然加速肌肉老化。

飲食不當、生活不規律、壓力過大、缺乏運動,是促使腸道老化的四大元兇。如果你滿不在乎、隨心所欲,腸道必然就會迅速老化,那麼就等著疾病和衰老來敲你的門好啦!

3.順腸大計

敲打大腸經防衰老

腸道老化容易引起皺紋、青春痘、色斑等皮膚問題,要跟班解決就需要從大腸經入手。右手攥空拳敲打左臂大腸經(大腸經在手臂外側),沿著肩膀一直敲打到手指,再換一側敲,不僅可以使皮膚變好,還有通便作用。

標籤:【計議】、【腸】【要從】【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