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中風八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腦中風八妙招

2019年11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中風又稱腦卒中,是中老年人常見的一種腦血管病。資料顯示,中風的復發率高達25%。不少患者還復發2次以上,多者到6次,甚至更多。隨著復發次數的增多,患者情會一次比一次嚴重,致殘率及死率亦隨之俱增。

有的患者認為,只要經過及時、系統治療已經康復,就萬事大吉、平安無事了。這種觀點是非常錯誤的。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症狀雖然消失了,但其“基礎”——高血壓、血脂異常、動脈粥樣硬化、血液流變學異常等危險因素仍然存在。這些因素一旦發展,極易導致中風復發。不過,防止中風殺“回馬槍”也不是無法可循,患者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8點,就能有效防止中風“捲土重來”:

1.積極治療原發病

高血壓患者應堅持合理服藥以控制血壓,同時經常測量血壓,使血壓保持在正常或稍高水平,但不宜降得過快過低。血脂異常症患者、糖尿病患者也要在醫生指導下,分別堅持調脂和降糖治療。

2.保持良好心態,克服悲觀失望的不良情緒

精神緊張、情緒激動、焦慮不安、大喜大怒等不良心理,可使體內兒茶酚胺釋放增多、血壓升高、心率增快,易誘發或加重病情。因此,腦血管病患者必須盡量改變急躁火爆的脾氣,自我控制情緒,不讓各種強烈的精神刺激引起劇烈的情緒波動。

總之,健康的心理對防止中風復發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其他方法無法替代的。平時還要多培養一些個人愛好,如書法、繪畫、攝影、養花、垂釣等,以陶冶情操。

3.堅持鍛煉

多做適合自身活動的項目,如體操、太極拳、散步、慢跑等。鍛煉時要循序漸進,切勿急於求成鍛煉應從小量開始,從輕度運動到適度運動,逐漸增加運動量。通過運動鍛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4.合理飲食

臨床觀察表明,血脂異常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因素。因此,要講究營養平衡,不吃含脂肪及膽固醇高的食品,如肥肉、動物內臟、蛋黃、魚卵及油炸食品。主食方面要細糧、粗雜糧混吃,多吃豆類及豆製品,多吃海魚、新鮮蔬菜和瓜果。要少吃鹽,根據我國流行病學調查,吃鹽較多地區(如北方)的居民中,高血壓發生率遠遠高於吃鹽少的地區(如南方)。尤其是患了中風的中老年人,更應控制食鹽的攝入量,每天在6克以內為好。

5.戒煙限酒

吸煙可以增高血黏度,促進血小板聚積,收縮血管,因此也是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吸煙者腦血管病的發生率比不吸煙者高5倍。飲酒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視的,長期大量飲酒或酗酒者(每日酒精攝入量200克以上)腦血管病的發生率是一般人的4~5倍。酗酒也是導致中風復發的危險因素之一。奉勸中風患者,應立即改變一些不良生活習慣,戒煙、限酒。

6.保證大便通暢,預防便秘

便秘是腦血管病的大敵。預防便秘除日常飲食多吃粗雜糧、蔬菜、瓜果等含粗纖維多的食物外,每日還應適量多飲水(至少1500毫升)。如出現便秘,早晚還要各飲一杯蜂蜜水,滑潤腸道,刺激腸蠕動,以利排便。

腦血管病患者大便時不宜過分用力,以免引起血壓升高加重病情,最好使用馬桶或“坐便”,這樣比蹲著省力。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必要時可服些緩瀉劑,如麻仁。

7.營造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

中風患者的家屬要為患者營造出一個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以緩解患者緊張、焦慮、孤獨的情緒;同時,家屬還應學習一些護理常識,以便科學地協助患者做好患肢的康復治療,爭取患者能早日生活自理。

8.定期檢查

定期檢查血脂、血黏度、血糖及眼底等,必要時可做頭顱CT檢查。一般每隔半年複查一次,做到心中有數。若有肢體麻木、運動無力、運動失靈、咬字不清、流口水、舌發僵、復視(看物體時,有雙影)、持續頭昏、頭痛等症狀,應及時就診。

 

 

標籤:【妙招】【八】【腦中風】【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