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風有六個小決竅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中風有六個小決竅

2021年03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腦卒中,即人們常說的“中風”,包括出血性和缺血性中風兩大類,通俗地說,就是包括腦出血和腦梗塞(腦梗死)。卒中是危害人們健康的重要疾病,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及復發率高的特點,目前已成為成為僅次於缺血性心臟的第二大致死原因,首要的嚴重致殘原因

發生中風,必須馬上到醫院就診。腦中風的症狀很容易識別,一般表現為口角歪斜、偏側肢體麻木無力,有的還伴有頭痛、嘔吐、不會說話或說些讓人無法理解的話,嚴重的可能不省人事大小便失禁。腦出血的發生一般很突然,在用力時或情緒激動時(如吵架、生氣時,打麻將贏或輸時)發生,而腦梗塞則多見於半夜或清晨醒來發現自己無法起床,還有的中風發生在平常活動中甚至僅從椅子上站起時。

話又說回來,中風是完全能夠預防的。只要飲食合理,注意控制血壓,多參加有利於身體健康的活動,加強對相關疾病的防治,可以將中風的發生率降低到最低限度。近來中風發病率死率下降的事實也充分說明中風預防的效果。

儘管我們目前還不能全面說出死亡率下降的所有原因,但毫無疑問中風病人死亡率下降與近來重視中風的預防有關。人們已越來越懂得如何去減少或消除中風的危險因素,如積極治療高血壓,防止肥胖,減少膽固醇食物的攝取,以及禁止抽煙等。控制和去除危險因素肯定能夠預防腦血管病的發生。

預防中風有下面一些措施:

穩定情緒

極度憤怒或緊張均可誘發中風,故患者應保持樂觀愉快的心理。狂喜、暴怒、憂鬱、悲哀、恐懼和受驚都會誘發中風。

防止便秘

大便干結,易使腹內壓增高,血管外周阻力增強,血壓驟增,造成腦動脈破裂而發生中風,患者要保持大便通暢,每天定時大便,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吃辛辣、油炸食品。

飲食低脂、低鹽

動物脂肪易使血脂升高,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增加中風的可能性;食鹽過多,可引起水鈉瀦留,使血壓進一步升高;長時間血壓升高可誘發中風。

忌飲食過飽、看電視時間過久,忌隨意突然停藥

腹部飽脹影響心肺功能,還可造成大量血液集中到腸胃,使心、腦等器官供血相對減少,容易誘發中風。

久看電視,大腦持續緊張,可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縮,血壓進一步升高,有些電視情節緊張,場面驚險,易使情緒激動,容易發生中風。

患者應遵醫囑服藥,若擅自停藥,可以造成血壓大幅度反跳,導致中風的發生。

堅持適度的鍛煉

每天堅持散步,做體操或打太極拳,以增強體質,防止中風。

早治“小中風”

“小中風”的主要表現為自覺半身無力或半身麻木,突然說話不靈或吐字不清,甚至不會說話,但持續時間短,最長不超過24小時。發生“小中風”的患者在一年內有42%發生中風。必須高度重視“小中風”,及早就診。

 

標籤:【決竅】、【小】【六個】【中風】【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