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刮出健康來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刮出健康來

2021年11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刮痧保健作用確切,可以概括總結為:“刮刮頸,不生頸椎;刮刮胸,氣管暢通;刮刮背,骨質不增、腰不疼;刮刮四肢,全身輕鬆。”

刮痧應用廣泛

中醫經絡學說認為,皮膚是十二經脈之氣散佈的部位,與經絡、四肢、五臟、六腑、九竅均有密切的聯繫。刮痧可以刺激人體的經絡穴位,與針灸、按摩、拔罐等療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大多數人認為,刮痧只能用來治療外感、中暑等症。但事實證明,刮痧療法的適用範圍非常廣泛,凡針灸、按摩療法能治療的疾病,均可用刮痧療法來治療。此外,通過刮痧,還可以達到保健養生的目的。

刮痧不當,反受其害

刮痧並不是對皮膚的胡亂刮拭,而是需要根據個人的體質,以及經絡氣血的運行方向來刮。

怎樣刮痧才健康

如何正確、安全地刮痧?專家為我們提供了下列幾項要訣:

●選擇正確的刮痧器具、牛角梳、玉石、瓷湯匙等,厚度適中、邊緣鈍而圓滑的器具均可選用。

●力度適中,力度要適中,以皮膚沒有明顯的疼痛感,但有一定的刺激性為宜,刮到皮膚潮紅,稍有充血即可,注意避免刮傷皮膚。

●選位與方法,一般常選擇肌肉豐厚的地方,如肩、背、腰等,使刮痧板與皮膚呈90°角,垂直下壓,單方向刮,力度由輕漸重,每次每處大約刮20下左右。

●刮痧前塗潤滑油,需要在刮痧處塗抹潤滑物,如凡士林、石蠟油、驅風油、精油、水等。可根據身體症狀選擇相應的潤滑油,如外感時可選用驅風油,因其具有祛風、解表、通絡的功效,刮痧效果更好。

標籤:【健康】、【刮出】、【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