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巧選藥膳 | 養生知識網

 

A-A+

癌症病人巧選藥膳

2021年10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癌症病人在進行化療或放療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很常見。“藥補不如食補”、“藥食同源”。藥膳取藥物之性味,用食物之品實,食借藥之勢,藥助食之力,共達防病治病、強身健體的目的。這對保證癌症病人的營養供應、改善其生存質量至關重要。

西紅柿花生大棗粥 大棗和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增強人體的抗癌作用。西紅柿中的“番茄素”也具有抗癌作用。取花生、大棗各30~50克,煮熟後加入洗淨的粳米100克煮成粥,食用前拌入適量洗淨切碎的西紅柿,每日1~2次。西紅柿花生大棗粥適用於食道、胃、腸、肝、胰、膽消化系統腫瘤手術後的病人

參棗米飯 黨參10克、紅棗20枚、糯米250克、白糖50克。先將紅棗洗淨,與黨參同煮30分鐘;將洗淨的糯米及適量水放入小盆中,隔水蒸熟,把黨參、大棗擺在上面。另用沙鍋將藥汁與白糖熬成濃汁,澆在棗飯上。參棗米飯益氣養血、健脾和胃,適於腫瘤放、化療引起造血功能障礙性貧血。

海帶肉凍 海帶含海藻多糖,有較強的抗腫瘤功用,其中“磺酰基”可殺滅癌細胞。將海帶泡軟洗淨切絲,帶皮豬肉等量,洗後切小塊,鍋內加適量水,再加桂皮、大茴香等調味,用文火煨成爛泥狀,加鹽,冷後成凍,切成條佐飯。海帶肉凍適用於甲狀腺、乳腺、前列腺等內分泌系統的腫瘤人。

菱粉粥 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待煮至半熟後,調入菱粉40克、紅糖少許,同煮為粥。菱粉粥適用於食道癌、胃癌、乳腺癌、宮頸癌人。

薏苡仁粥 先將薏苡仁洗淨曬乾,研成細粉,每次取30~6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可供早晚餐服食。薏苡仁粥適用於胃癌、腸癌、宮頸癌的輔助食療

蒜苗肉包 蒜苗內含有微量元素硒,在體內有抑制致癌物的作用,可使腫瘤縮小甚至消除。將蒜苗和肉按4:1之比例製成餡,加適當調味品,做包子蒸熟食用。蒜苗肉包適用於一切惡性腫癌、白血病等,是預防腫瘤的復發和轉移的輔助佳品。

標籤:【藥膳】、【巧選】、【病人】【癌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