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易引發胃炎的幾個壞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最易引發胃炎的幾個壞習慣

2021年04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現在看胃的患者很多,幾乎都是胃炎患者。醫生指出,夏季是胃的高發季節。高溫天氣,許多人為了天熱解暑,達到快速降溫的效果,猛喝冰凍飲料、水等,或猛吃雪糕、冰淇淋等,使胃受涼,導致胃病發生或復發。還有的人睡覺時吹空調、電扇,不蓋被子等,也使胃受涼。醫生提醒,夏季要注意保胃和養胃。

冰凍飲食易發“胃炎

在海醫附院發現患者洪某臉色蒼白,手摀住胃部不斷呻吟。原來,他是一名中學生,放假後,經常和同學一起打球、踢球、跑步等,一出汗,他就特別喜歡喝冰凍飲料。有時也感覺胃不舒服,但一直沒有在意。前幾天,幾個同學約他一起吃燒烤,喝冰凍啤酒,第二天早上,胃疼痛的厲害,才到醫院就診。據該院消化內科李淑萍醫生介紹,冰凍飲料、冰凍啤酒這些都對胃不好,因為這些冷東西刺激胃,胃立即收縮缺血,引發胃炎

家住海口義龍東路的張女士告訴醫生,她和丈夫、兒子都有程度不同的胃病,原來,每到夏天,她在家裡經常煮些稀飯、綠豆等,放在 冰箱裡凍著,中午或晚上再吃,佐以放有辣椒的涼拌菜,感覺很舒服。醫生說,冰凍稀飯加上火辣的涼菜,這些都對胃有很大的刺激性,患胃病是遲早的事。

李醫生介紹,天氣炎熱,大汗淋漓、口乾舌燥,猛灌一杯冰啤酒,或一瓶冰凍飲料,刺激溫暖的胃,胃黏膜快速收縮,導致胃缺血缺氧,出現胃炎或胃病復發。

李醫生強調,夏季高溫高濕,導致食物中微生物繁殖。食物中存在大量病原微生物,食後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胃腸道病症。沙門氏菌可引起急性胃腸炎,痢疾桿菌可引起急性細菌性痢疾等。

精神緊張等因素引發胃炎

李介紹說,夏天腸胃病多發,除飲食不當外,還有別的原因。首先是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

因為炎熱,很多人很晚入睡,一大早又被熱醒。休息不好,導致抵抗力下降,胃黏膜抵抗力下降,出現胃脹、胃痛等。

其次是精神緊張。據臨床統計,胃病的發作50%與精神緊張有關。因為天熱,人的情緒容易煩躁,加上休息不好,導致精神緊張,加重胃炎。

另外就是藥物的刺激作用。天氣炎熱,人容易感冒,風濕病患者容易復發。服用的感冒藥、抗風濕藥對胃有很大的刺激性,導致胃炎。

還有就是吹空調使胃著涼。因為天熱,很多人晚上睡覺都不蓋被子,有的還長時間吹空調,很容易讓胃受涼,出現噁心、胃脹等症狀。

夏季要注意保胃養胃

據李醫生介紹,夏季,慢性胃炎尤其要注意飲食和生活調理

飲食宜清淡衛生,定時定量。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細嚼慢咽。不要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少喝冰凍飲料、啤酒等;少吃火鍋、豬蹄等油膩食物;少吃燒烤等辛辣食物;少吃涼菜等生冷食品;別亂吃藥,尤其是感冒藥和抗風濕藥。

水果也不要吃得過多,長時間在冰箱裡儲存的食物少吃。忌暴飲暴食。每天喝一杯酸奶。酸奶為含乳酸桿菌的奶製品,食後可酸化腸道,補充有益的乳酸桿菌,抑制腸道致病菌的生長。

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夏季日天氣易使人焦慮不安、煩躁惱怒,容易出現食慾減退、腹脹疼痛、腹瀉或便秘交替等症狀;還會導致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加重或復發。因此,要調控好自己的心態,清晨和傍晚要到戶外進行適度運動。晚上睡覺要注意保暖。

備用有關藥品。別亂吃藥,尤其是感冒藥和抗風濕藥。可備用些諾氟沙星或氧氟沙星等抗生素藥物,當發生胃腸炎,腹瀉較明顯時,可按說明服用。兒童可備用阿莫西林膠囊。還可備些微生態制劑,當胃腸不適時,可按說明服用。

標籤:【壞】【習慣】【幾個】【胃炎】【引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