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長假警防6大節日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十一長假警防6大節日病

2022年07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每年“十一”長假期間,到醫院就診的節日病患者都會驟增,吃撐、宿醉、熬夜成節日病主因。醫生提醒,適時添衣、少到公共場所、飲食有節、起居有度是預防節日病的四大法寶。另外,市民也應學會一些應對節日病的基本知識。

1.酒精中毒

誘因:喝酒不節制。

症狀:皮膚濕冷、口唇微紫、心跳加快、呼吸緩慢、瞳孔散大。嚴重者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呼吸衰竭死亡。

對策:對於輕度中毒者,可餵食梨汁、西瓜汁或蜂蜜水,然後安排其臥床休息。如果臥床休息後,仍有脈搏加快、呼吸減慢等現象,應馬上送醫救治。

tips:喝酒要有節制,“讓酒”不“勸酒”,把飲酒當成娛樂。

2.心腦血管疾病

誘因:高血壓患者生活沒有規律,情緒有較大波動,特別是打牌輸錢、長時間K歌都可能使血壓突然升高,導致腦血管破裂。

症狀:發病前少數人有頭暈、頭痛、鼻出血和眼結膜出血等先兆症狀,血壓較高。病人突然昏倒後,立即出現面色蒼白、口眼歪斜等症狀,有時伴有嘔吐。

對策:切勿大聲叫喊或猛烈搖動昏迷者,病人必須靜臥,鬆開領扣,頭和身體向一側,防止口腔分泌物流入氣管,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等待急救人員到來。

tips:節日期間,切莫通宵玩樂,要避免情緒過度興奮。

3.急性腸胃炎

誘因:暴飲暴食、狼吞虎嚥、吃過冷過熱或變質的食物、通宵狂歡等。

症狀:腹痛、嘔吐、腹瀉。腹瀉嚴重時可伴有脫水症狀,如口乾、尿少、皮膚彈性差等。

對策:臥床休息,停一兩餐,或吃一些流食、半流食。如有脫水症狀,應及時就醫。

tips:注意休息,切忌暴飲暴食。

 

 

4.糖尿病

誘因:糖尿病患者沒有按時服藥、飲食無規律就會導致血糖升高。

症狀:冠心病、眼底病變,糖尿病腎病等。

對策:已經出現暈厥先兆表現或已癱倒在地的糖尿病患者,應該遠離陽光直射處,找陰涼通風處休息;暈厥患者應立即扶其平臥在空氣流通處休息,並立即撥打急救電話。

tips:糖尿病患者應按時服藥,飲食有度。

5.異物卡住嗓子

誘因:節日期間孩子吃花生、瓜子之類零食的機會多,尤其在跳、跑、嬉笑時吃這類零食更容易嗆入氣管,堵塞氣道。

對策:家長要注意,一旦發生孩子異物嗆入氣管,堵塞氣道,家長應保持鎮靜,讓孩子不要哭鬧,以免加重症狀。然後把孩子頭朝下橫抱,讓上身低於臀部,再在背部用力拍擊,幫助孩子把異物咳出。如這樣拍擊背部,氣道裡的異物仍不能吐出,應速將孩子送往醫院。

如果被魚刺、雞骨卡住食管或喉管時,不要用饅頭硬咽,也不要用手摳,咽和摳都會造成骨頭、魚刺刺向更深處,甚至刺破食道。異物卡住食道後,要立即停止進食,異物卡在顯眼處,可以用筷子或鑷子取出,如卡入位置較深,應立即到醫院處置。

tips:吃乾果瓜子零食不能嬉笑跑跳,吃魚少說話。

6. 急性胰腺炎

誘因:飲食無度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誘因。過分油膩的食物和酒精會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胰腺水腫,發生急性胰腺炎。由於發病位置不確定,有些人會誤認為是腸炎,結果貽誤治療。

症狀:病人一般在餐後1至2小時出現內出現上腹部疼痛,有鈍疼、鑽痛、刀割樣疼或劇痛,並向左腰背部放射,有噁心、嘔吐現象,胃裡有強烈燒灼感。

對策:急性胰腺炎發作時,為抑制胰液的分泌,應該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到達十二指腸內,引起對胰腺的刺激,造成胰腺持續破壞。如果胃裡沒有燒灼感,可能是單純胃潰瘍,可以吃一些蘇打餅乾緩解。嚴重要及時送進醫院。

Tips:節日期間避免大吃海喝。

標籤:【十一放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