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之食、術、思、藥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之食、術、思、藥

2022年06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養生之道網中醫養生方法有許多,但都要求耐心、細緻。以下從四方面來講中醫養生的方法,即食、術、思、藥。

       

        即食療、食補。即利用食物來影響機體各方面功能,使其獲得健康或愈疾防病。中醫很早就認識到食物不僅能營養,而且還能療疾祛病。如近代醫家張錫純在《醫學衷中參西錄》中曾指出:食物“病人服之,不但療病,並可充飢;不但充飢,更可適口,用之對症,病自漸癒,即不對症,亦無他患”。

食

        可見,食物本身具有“養”和“療”二方面的作用。而中醫則更重視食物在“養”和“治”方面的特性,善加利用,事半功倍。然而,食療的應用也應有度,對症、適量,與此同時還應注重一些食療的禁忌和誤區,如盲目進補、濫用藥物食品等都是不可取的。

       

        即行為。簡單理解就是以養生為目的的行為,例如太極拳,五禽戲,瑜伽等等,都在此範圍之內。這裡要說的是雖然這些“術”都是以養生為目的的,但是運用起來也要講求適當,即作為與不作為的平衡,進行過程中還要注意遵循“術”的原則。

術

       

        即思想。中醫養生不單是行為,還包括思想的修養。中醫養生中的“心理養生”、“思想養生”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這裡把思想比喻做水,宜溫、潤、清、滋、潔、活,忌激、染、滯、污、泛、混。另外還有如宜沉忌浮等,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思想理念包含於其中。

       

        即中藥。作為中醫養生的一個大部分,中藥是最為大眾熟悉,也最常被使用的。中藥的運用有著許多的講究,強調的是補瀉得宜,用藥對症專業,不要偏聽偏信所謂民間土方,誤人誤己。

藥

        疾時要注意藥毒平衡,“是藥三分毒”,雖然中藥副作用小,但並不是沒有,服用時藥量、用法、熬製方法、火候都需注意,雖然現在有很多藥房可以代熬藥,但熬製的方法上也差異頗大。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