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期間老年人的防病保健小知識 | 養生知識網

 

A-A+

節日期間老年人的防病保健小知識

2021年07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節日期間人們更應強化防意識,如果本身患有心臟、高血壓(尤其是老年患者),做到如下幾點是很有必要的。

一要避免勞累。有心腦血管疾病者應根據自身健康狀況,切莫硬著頭皮承受力所不能及的過度勞累,必要時應該“退避三舍”,可適當參加一些自己感興趣而不礙健康的活動。

二要節制飲食。節日中,餐桌上多美味佳餚,不可貪吃暴食而攝入太多的高脂肪食品。節日暴飲暴食還是高血壓和膽道疾病發生或加重的重要因素。

三要忌煙酒濃茶。可飲淡茶而忌濃茶,因濃茶中含較多咖啡因,可能引起中樞神經過度興奮,使血管收縮而誘發心臟病。為減輕煙酒之害,應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以保持大便通暢,還能防止心血管病的發生。

四要保證睡眠。國外科學家證實,睡眠不足或失調容易導致人體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升高,使心臟病發作的幾率相應增加。晚上按時入睡,如能在白天午睡30~60分鐘,對心臟病患者更有益處。

五要備好急救藥。節日期間應隨時備好“急救藥”,做到有備無患,一旦發生心絞痛和血壓驟升時,應立即使用急救藥或者盡快到醫院救治,以防延誤病情,造成不可逆轉的後果。

標籤:【小】【知識】【保健】【防病】【期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