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冬季呼吸道傳染病找上你 | 養生知識網


 

A-A+

別讓冬季呼吸道傳染病找上你

2017年10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流感

是由流感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原體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尤其以甲型多見。其特點是:起病急、傳播快、發病率高、傳染率可達到50%,常引起爆發或流行。主要臨床表現為:寒戰高熱、且持續時間可達一周以上,並伴有全身肌肉酸痛、關節痛而呼吸道症狀輕微或不明顯,病程比普通感冒長。

■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攜帶有H1N1甲型豬流感病毒毒株,早期症狀與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發熱、咳嗽、喉痛、身體疼痛、頭痛等,有些還會出現腹瀉或嘔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發紅等症狀。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進展,來勢兇猛、突然高熱、體溫超過39℃,甚至繼發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身血細胞減少、腎功能衰竭、敗血症、休克、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損傷,若患者原有的基礎疾病亦可加重。

■禽流感

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也能感染人類,人感染後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高熱、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數伴有嚴重的肺炎,嚴重者心、腎等多種臟器衰竭導致死亡,病死率很高。此病可通過消化道、呼吸道、皮膚損傷和眼結膜等多種途徑傳播,人員和車輛往來是傳播本病的重要因素。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根據病因和臨床表現不同分為普通感冒(俗稱“傷風”)、病毒性咽炎和喉炎、皰疹性咽峽炎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病原體為病毒、少數是細菌,其發病無年齡、性別、職業和地區差異。一般病情較輕、病程較短,預後良好。但由於發病率高,具有一定的傳染性,不僅影響生產勞動力,有時還可產生嚴重併發症,應積極防治。“上感”全年皆可發病,但冬春季節多發、主要通過含有病原體的飛沫或被污染的手和用具傳播,多為散發,但可在氣候突變時流行。主要臨床表現為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有些有發熱,伴以咽喉痛、扁桃體腫大等。

■急性支氣管炎

是由生物、物理、化學刺激或過敏等因素引起的氣管-支氣管黏膜的急性炎症。臨床主要症狀有咳嗽和咳痰。常見於寒冷季節或氣候突變時。也可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來。

■肺炎

是指終末氣道、肺泡和肺間質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損傷、過敏及藥物所致。臨床上分為細菌性肺炎,肺炎支原體、衣原體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性肺炎,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細菌性肺炎是最常見的肺炎,也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之一。肺炎的症狀雖有不同,但咳嗽、咳痰,胸痛、發熱、呼吸困難常為共同症狀。

此外,還有肺結核、麻疹、風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

預防呼吸道傳染病,人們要注意冷暖,注意休息,及時補充營養和水分,注意鍛煉身體,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每日開窗通風換氣數次,打噴嚏或咳嗽時避免飛沫污染他人,不用不潔的手摸、揉鼻子和眼睛,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積極參加計劃免疫,如有呼吸道疾病症狀,應盡早到醫院就診。

 

標籤:【找】、【你】、【傳染病】【呼吸道】【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