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典籍 專家講解秋季的四大經典養生方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典籍 專家講解秋季的四大經典養生方

2022年04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秋補正當時

俗話說“秋天進補,春天打虎”,可見秋天是一年中最適合進補的季節。夏天過後,進入了秋季,人體內“營養庫”的儲存經過夏季的消耗有待補充,人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也有待調整。從氣候看,秋季是冷熱交替的季節,自然界陽氣逐漸衰弱,陰氣慢慢生長,各種疾病開始進入高發階段,人體還要準備接受漫長寒冬的考驗,所以不要錯過秋季進補的良機。中醫專家建議,即使身體沒有任何不適,秋季也應該拿出一個月的時間來調理身體。

秋季進補,一般稱為“引補”或者“底補”。因為一方面是在為冬季進補打基礎、做準備,所以秋季必須健脾胃,使經過夏季消耗的身體逐漸強壯起來,以接納冬天的滋補。另一方面,秋季要調整臟腑的功能,增強身體抵抗力,以適應漸漸寒冷的氣候,預防冬季疾病。此時可以選擇氣血雙補的方法,幫助氣血通暢,促進身體臟器功能。而且,女性隨著社會責任增加,身體、心理壓力也會增大,一些補血、養血幫助女性抗衰老的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

烏雞白鳳丸最補女人

出身來歷:婦科調補名方。目前已有百年歷史,是古書《壽世保元》中收錄的方子,這本書的作者是明代太醫院的御醫龔廷賢。萬曆年間,魯王妃患膨脹,腹大如鼓,左肋積塊刺痛,經太醫多方治療,均不見效,生命垂危。後來龔太醫開了一個方子,王妃終獲痊癒。皇帝特賜龔廷賢“醫林狀元”匾額一塊,譽為“回天國手”。

名方組成:由烏骨雞、人參、黃芪、丹參、當歸、白芍、川芎、生地、熟地、香附、鹿角膠等20味中藥製成。

有何功效:烏雞白鳳丸中最主要的藥物是烏骨雞,《本草綱目》認為烏骨雞有滋補身體虛勞羸弱的作用,特別是對女性的氣虛、血虛、脾虛、腎虛等症尤為有效。現代醫學研究也認為烏雞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賴氨酸、蛋氨酸和組氨酸,能調節人體免疫功能和抗衰老。其他藥物中,熟地、當歸、白芍、丹參、川芎、香附滋補肝腎,養血調經;人參、黃芪、山藥、甘草補氣健脾;鹿角膠溫腎助陽,益精養血;鱉甲、天門冬、銀柴胡滋陰清熱。多種藥物配合,發揮了氣血雙補、陰陽兼顧、肝腎同調的作用,是一個比較全面的滋補方子。

我們怎麼用

1、調理月經:月經不調有多種原因,烏雞白鳳丸主要對氣血兩虛、陰精不足所引起的月經不調效果明顯,一般表現為月經量少、顏色淡、質地稀,患者身體瘦弱、乏力氣短、頭暈、面色發黃或沒有光澤。

2、產後調理:產後女性會出現血虛的情況,導致面色蒼白、心慌、疲乏無力,烏雞白鳳丸有補氣養血的作用,非常適合女性在這個階段調理使用。不過,最好在出血停止後使用,因其中的香附、丹參、川芎等藥物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可能會延長出血時間或增加出血量。

3、預防“早更”:中醫認為,女性腎氣不足時容易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因此滋補腎氣可以預防“早更”出現,並改善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

4、男性也能用:中醫的方子講究的是對證,沒有男女的限制。男性患上氣虛或血虛類型疾病時,也可以服用烏雞白鳳丸,例如慢性肝炎、胃下垂、盜汗、前列腺增生、陽痿。

特別提醒:在有外感期間,或者體內有濕熱的人,不能服用烏雞白鳳丸,此時應該以驅邪為主,滋補的藥物要慎用。

 

 

四物湯最養顏

出身來歷:中醫養血第一方。最早出自唐代《仙授理傷續斷秘方》記載,當時有位藺道人隱居在一個小山村,機緣巧合,他把治療外傷的經驗傳授給了鄰居,後來這位鄰居成了外科高手,並把道人傳的方子出版成書,就是《仙授理傷續斷秘方》。其中就有四物湯,因為活血、養血效果很好,這個方子就廣泛地用開了,後來更成了中醫養血類方劑的祖方。

名方組成:四味中藥:當歸、熟地、川芎、白芍。

有何功效:四物湯是既能補血養血,又能活血調經的常用方劑,血虛者可用來補血,血瘀者可用來活血。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少女性因月經不正常而影響生活,四物湯可幫助活血化瘀、排除血塊,並減輕腹脹腹痛,使經血排出順暢。此外,四物湯更可補充鐵劑,減少月經來潮時的貧血、頭暈目眩及經血不出的狀況。

另外,四物湯可以滋潤肌膚、防止老化。四物湯的方中組成多為溫補的行血劑,如果在醫生的指導下定期服用,有助於氣血通順,減少手腳冰冷症狀,並使臉色紅潤、肌膚光滑,減緩生理機能老化,使人看起來更為年輕。

我們怎麼用

1、生理期調理:台灣女生普遍習慣用“四物”來調養身體,大S、吳佩慈都很推薦四物湯。你可以在生理期結束後喝四物湯,早晚各一次,連續喝一周,有助於補血養血,讓身體恢復過來。

2、改善月經過多:四物湯是養血的祖方,並由此衍生出無數的“子方”、“孫方”,其中較著名的是桃紅四物湯,增加桃仁、紅花兩味,專治血虛血淤導致的月經過多,還能對付先兆流產、習慣性流產。

3、補身養顏:你可以將四物湯當作調料,用紅棗、枸杞、冰糖掩蓋濃重的中藥味,再加入雞肉、排骨等肉食,做成滋補藥膳,可以幫助氣血通暢,使臉色紅潤、肌膚光滑,補身又養顏。

特別提醒:四物湯雖然平和,但是也是藥物,所以只有在血虛瘀阻的時候,才可以使用,當身體沒有氣血陰陽上的偏差時,不要服用。

十全大補湯最解疲勞

出身來歷:氣血雙補名方。說起十全大補湯的來歷,要遠到宋代。宋朝的皇帝非常重視健康,讓各地的老百姓向朝廷獻醫書或醫方,然後命令太醫局醫官整理出書,於是就有了我國第一部由國家頒布的成藥方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這部書裡收錄的很多方子直到今天我們還在使用,十全大補湯就是其中一個流傳較廣的方子。它在韓國也很有名,我們經常可以在韓劇中看到用十全大補湯調理。

名方組成:由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熟地、白芍、當歸、川芎、黃芪、肉桂10味中藥組成。

有何功效: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有補氣的作用,熟地、白芍、當歸、川芎可以補血、養血,再加上溫補的黃芪、肉桂,成為一個溫補氣血的進補名方,對氣血不足、飲食減少、久虛損、面色萎黃、肢膝無力、精神倦怠都很有效。

 

 

我們怎麼用

十全大補湯用法比較多,可以作為滋補藥直接吃,一般藥店都有成品出售,名為十全大補膏或者十全大補丸,也可以加肉類食材做成藥膳食用。

1、緩解疲勞:現代社會人們壓力大,身體和心理負擔都比較重,因此很容易導致氣血不足。韓國人特別喜歡用十全大補湯來舒緩神經、解除疲勞,很多傳統茶飲店將它製成一款茶品,更方便人們隨時飲用,補充體力。

2、術後調理:一般在手術中,會導致身體氣血受傷,往往術後可能出現氣血兩虛的情況,有時甚至影響手術傷口的恢復。此時用十全大補湯的原料加肉食煲湯,每天服用,可以增強體內的氣血,促使身體恢復加快。

3、預防癌症:日本人經過研究,認為十全大補湯有抗癌作用,也可以作為放療、化療及術後康復的輔助用藥。你可以直接從藥店買用料更講究的十全大補膏,每天早晚各服用一茶匙,幫助身體調理氣血。

特別提醒:十全大補湯偏於溫補,如果有手腳心發熱、夜間經常出汗、口乾舌燥、舌質偏紅舌苔少的症狀,說明是陰虛的人,不宜服用,否則會“火上澆油”。此外,感冒時不宜服用補藥,以免使病情變得複雜。

八珍糕最宜秋養

出身來歷:御用健脾方。明朝中醫外科大師陳實功一生注意脾胃的保養,壽命達到了80多歲,他留下八珍糕這個方子,並稱讚它“服至百日,輕身耐老,壯助元陽,培養脾胃,妙難盡述”。清朝御醫將這個方子獻給了乾隆皇帝,他服用後,不但說好,還一直堅持服用。據中國歷史檔案館所藏《上用人參底簿》記載,乾隆經常服用八珍糕,如果沒有了,還親自朱批讓太監們趕快去做,可見非常重視。

名方組成:陳實功的方子是:人參、山藥、茯苓、芡實、蓮肉、糯米、粳米、白糖、白蜜。清朝御醫獻給乾隆時,增加了白朮、白扁豆、薏仁三味藥,這就是現在的八珍糕。

有何功效: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是生活更加不規律,因此脾胃出現的問題更多調理身體從脾胃開始,仍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思路。在八珍糕中,山藥、蓮子肉、薏米、茯苓、白扁豆、芡實都是補脾的食物,在補足脾胃之氣的過程中,它們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這些食物藥性平和,補養非常和緩,很適合消化功能不良腹瀉的人食用。

我們怎麼用

1、秋季調養:南方很多地方都有八珍糕成品,例如蘇州的方子據說是經過清代名醫葉天士審定的,西塘、紹興的八珍糕是當地的傳統小吃。秋天的早晨,每天吃一塊八珍糕,可謂是這個季節最好的保養方法。

2、四季補脾: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胃功能強勁,吃下的食物才能更好地吸收。中醫認為,脾胃虛弱的人四季都可以食用八珍糕補脾。原料有人參6克,茯苓、白朮、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薏米各100克,粳米面、糯米面各200克,白糖200克,白蜜適量。將各種原料碾碎,和粳米面、糯米面拌在一起,蒸成糕餅,經常食用,可以增強脾胃功能。

標籤:【養生】【秋季】【專家】、【典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