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生活方式危害都市人 | 養生知識網

 

A-A+

六大生活方式危害都市人

2021年07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夜生活、網絡生活、空調生活、塑身生活、排毒生活,防曬生活……這些時髦的生活方式正在影響越來越多的都市人。然而,時髦的並不就是健康的。杭州市預防醫學會的專家表示,以夜生活為代表的六大不健康生活方式正在危害都市人的健康。

 

專家介紹,人類的健康與壽命取決於五大方面:生活方式與行為占60%,遺傳因素占15%,社會因素占10%,醫療保健占8%,氣象因素占7%。其中,只有遺傳因素和氣象因素是人類難以掌握的,占60%的生活方式和行為是我們完全可以自己掌握的,占18%的社會因素和醫療保健只要爭取也是可以達到的。“因此可以說,健康掌握在我們手中。”

“然而,由於認識和宣傳上的誤區,不少人特別是都市人群在日常的生活方式與行為上存在很大的問題。”專家介紹,目前都市中流行著六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嚴重危害著人們的健康。

女人美顏睡好“三覺”

一是夜生活。泡吧、卡拉OK是城市生活的潮流表現。然而,周昆分析認為,人的肌體如莊稼,也分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藏指的就是人要養精蓄銳,晚上10時之後正是人的血氣相對衰竭,應該休息的時候。酒吧和卡拉OK廳裡污濁的空氣和噪音並不是養精蓄銳的好地方。如果經常夜半還在外面奔波,久而久之,不僅不能緩解壓力,還會落下根。

二是網絡生活。專家介紹,長時間上網不光會對眼睛造成傷害,電腦射線經年累月地在身體裡蓄積,也會對血液系統造成傷害。網上過多的信息不光容易引起人的視覺疲勞,也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疾患。因此,他呼籲要控制每天在電腦前停留的時間,多安排戶外活動,緩解神經系統壓力。

三是空調生活。專家表示,空調也是現代都市病之一。面部神經麻痺、腦血管疾病很多都是夏季的人造涼風惹的禍。即便是冬日的暖風,危害也不小,造成風濕性關節炎的恰恰是暖風而不是人們想像中的冷風。另外,忽冷忽熱、封閉的環境,也為各種呼吸道疾病提供了“沃土”。

四是塑身生活。擁有一副好身材是許多都市白領的美好願望,塑身內衣廣告恰恰抓住了人們的心理,大肆宣傳瘦身內衣的神奇作用。專家說,瘦身衣的過度包裹,容易使腹腔內的腎、脾等器官受到壓迫,使內臟及神經系統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導致胃腸功能降低,消化系統功能減弱。醫生建議,在不影響形體美的前提下,應盡可能穿寬鬆的內衣,瘦身內衣不宜長時間穿著。

五是排毒生活。生活富裕了,過去只有明星才能消費的洗腸美容如今也成為部分生活優越的愛美人士的選擇。美容機構還建議用斷食的方法排毒。在專家看來,排毒要講究方法,因人而異。

六是防曬生活。中國人的審美標準是以白為美,不少人特別注意防曬。過度暴曬的確會引起皮膚老化,甚至可能患上皮膚癌,但合理的日曬對人體來說是最好的補品。美國醫學專家研究發現,經常暴露在陽光下或每星期有規律地曬太陽,會促使人體內產生維生素D,可以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等疾病。當然,曬太陽應根據膚色、季節、時間因人而異,一般而言,一天要有一個小時的陽光照射。

標籤:【都市人】、【危害】【生活方式】【六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