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調理保春天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六大調理保春天健康

2020年1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春季正是一年四季中養生的好時節,正所謂春為四時之首,萬象更新之始,春季養生要遵循順應陽氣生發、萬物萌生之特點,應要維護陽氣。著眼於一個“生”字。

一、起居調養 春季陽氣漸趨於表,往往會使人感覺睏倦之意,為了適應這一氣候轉變,應在起居上做到人棄我取臥早起,常到戶外散步,與自然融為一體,以增長春季生長之氣。

二、飲食攝養 春季陽氣升發,新陳代謝也加快,飲食應要吃辛、甘、微溫之物,不宜食酸收之味,此外還應多食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果蔬。飲食過量,缺維B容易引起春困。

三、精神養生 中醫認為,春屬森,與肝相應;肝主蔬洩,喜條暢而惡抑鬱,春三月是升發季節,此情智宜內寒,要力戒動怒,應要做到心胸寬闊,豁達樂觀。

四、運動護養 春季應要適應陽氣升發,加強運動,多到戶外及大自然中做一些有氧運動,讓機體吐故納新,使筋骨得到舒展。

五、保健 春季是最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心腦血管疾病的時節,因些要做好流行性疾病及傳染疾的預防及保健工作。

六、飲茶調理 中醫認為“茶為萬物之藥”是最佳的養生之物。喝茶能補充身體的水分,促進新陳代謝,具茶葉中的多種微量元素及化合物對身體有益。春季最宜喝花茶。

標籤:【健康】【春天】【保】【調理】【六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