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睡眠不足可能誘發青光眼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 睡眠不足可能誘發青光眼

2021年06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青光眼之所以發與患者眼的局部結構、年齡、性別、遺傳、屈光等因素有著密切關係,具備這些因素的人也就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隨時受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導致急性發,例如睡眠不足可能誘發青光眼。

睡眠不足可能誘發青光眼

眼科醫生經常遇到青光眼急性發作的病人來看病。病人眼睛發紅、疼痛、視力急劇下降,甚至噁心、 嘔吐、全身不適。這些病人可以是單眼或是雙眼同時發病,發作時眼壓常高達50mmHg以上(正常人眼壓是10~21mmHg),用手指觸摸可感覺眼球堅硬如石。

病人發病前常有熬夜、勞累情況,甚至有的病人告訴醫生只是看電視的時間長了些。那麼為什麼這些情況會引起青光眼發作呢?

 

原來,勞累過度睡眠不足、情緒波動、 飲食不節或暴飲暴食等因素,可以影響血管神經調節中樞,使血管舒縮功能失調:一方面可使毛細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狀肌水腫、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過多,後房壓力過高,周邊虹膜受壓向前移而使前房變淺,前房角變窄。這些因素均可引起眼壓的急劇升高,最終導致青光眼急性發作。

因此,醫生稱它們為青光眼急性發作的誘因。由此可見,青光眼病人保持生活規律、情緒穩定、飲食有節,同時注意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是十分重要的。

如何預防青光眼?

預防青光眼的主要對象是具有危險因素的人群。具有青光眼危險因素的人,在不良精神因素等誘因刺激下隨時激發青光眼形成,所以平素必須排除一切可以誘發眼壓增高的有害因素,預防青光眼發生。

1、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過度波動,青光眼最主要的誘發因素就是長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氣暴躁、抑鬱、憂慮、驚恐。

2、生活、飲食起居規律,勞逸結合,適量體育鍛煉,不要參加劇烈運動,保持睡眠質量,飲食清淡營養豐富,禁煙酒、濃茶、咖啡、適當控制進水量,每天不能超過1000—1200ml,一次性飲水不得超過400ml。

3、注意用眼衛生,保護用眼,不要在強光下閱讀,暗室停留時間不能過長,光線必須充足柔和,不要過度用眼。

4、婦女閉經期、絕經期、以及痛經可是眼壓升高應高度重視,經期如出現青光眼表現者,應及時就診專科。

5、青光眼家族及危險因素者,必須定期複查,一旦有發病徵象者,必須積極配合治療,防止視功能突然喪失。

標籤:【誘發】、【青光眼】、【可能】【不足】【睡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