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粒腫的拔罐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麥粒腫的拔罐療法

2022年05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麥粒腫俗稱“偷針眼”,是眼瞼腺體受葡萄球菌感染所致的急性化膿性炎症。麥粒腫分內、外兩種。睫毛毛囊周圍皮脂腺的急性化膿性炎症稱外麥粒腫;瞼板腺的急性化膿性炎症稱內麥粒腫。臨床症狀為:初期眼瞼痛癢,睫毛毛囊根部皮膚紅腫,有狀如麥粒硬結,瞼緣有水腫;繼則紅腫熱痛加劇,拒按;輕者數日消散,重者化膿破潰,排膿後自愈。一般分為風熱外襲、熱毒上攻2型。

    一、風熱外襲

    (一)症狀

    發初期,眼皮患處紅腫癢痛,觸碰患處有硬結,有壓痛,或伴怕風,發熱,週身不適,頭痛等。

    (二)治法

    (1)選穴太陽、風門、肺俞、外關、合谷。

    (2)定位太陽:在眉梢與目外眥之間向後約1寸的凹陷中(見圖2-1-7)。

             風門:在背部,當第2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大椎穴往下推2個椎骨,其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6-3-1]。

             肺俞:在背部,當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大椎穴往下推3個椎骨,即為第3胸椎,其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6-3-1]。

             合谷:第1、第2掌骨間,當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以一手的拇指掌面指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的拇、食指的指蹼緣上,屈指當拇指尖盡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20-2)。

             外關:在前臂背側,當陽池與肘尖的連線上,腕背橫紋上2寸,尺骨與橈骨之間(見圖3-4-1)。

    (3)拔罐方法太陽穴用三稜針點刺出血即可。風門、肺俞採用刺絡拔罐法,用梅花針輕叩刺,以皮膚微微出血為度,之後拔罐,以有較多血點冒出皮膚為度。余穴用單純拔罐法,留罐10分鐘,每日1次,3次為1療程。

    二、熱毒上攻

    (一)症狀

    眼瞼紅腫,灼熱疼痛,硬結腫大,不敢觸摸,外眥部的麥粒腫可引起球結膜水腫,甚至突出於瞼裂之外。多伴有口渴喜飲,大便干、小便黃等。

    (二)治法

    (1)選穴太陽、耳尖、大椎、曲池。

    (2)定位太陽:見前。

             耳尖:折耳向前,耳廓上方的尖端處(見圖7-1-1)。

             大椎:在背部正中線上,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見圖6-3-1)。

             曲池:在肘橫紋的外側端,屈肘時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仰掌屈肘成45°,肘關節橈側,肘橫紋頭為取穴部位,見圖3-4-1)。

    (3)拔罐方法  太陽、耳尖兩穴用三稜針點刺出血,出血量以2~3毫升為宜,大椎、曲池兩穴用梅花針輕叩刺,以皮膚微微出血為度,之後拔罐,以有較多血點冒出皮膚為度。每日1次,3次為1療程。

    三、注意事項

    (1)本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效果較好;患處切勿用手擠弄,防止炎症擴散引發其他部位的疾病

    (2)治療期間注意飲食調節,食物宜清淡,忌食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戒除煙酒,多休息。

    (3)平素應注意眼部衛生,增強體質,防止發

    四、病例

朱某,男性,25歲。左上眼瞼紅腫灼熱疼痛3天,檢查左上眼瞼處有一紅腫硬結,球結膜充血,觸及疼痛較甚,伴有口乾口苦,大便秘結,診斷為麥粒腫。穴取太陽、大椎、曲池、肺俞、光明,採取拔罐法,上述各穴用梅花針輕叩刺,以皮膚發紅或微微出血為度,之後拔罐,留罐10分鐘,每日1次,3次為1療程。治療當天左眼瞼紅腫灼熱疼痛感大減,治療1療程後痊癒。

標籤:【療法】【拔罐】、【麥粒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