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健身誤區可能會損害你的身體 | 養生知識網


 

A-A+

20個健身誤區可能會損害你的身體

2020年08月2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誤區一:初始鍛煉就採取大運動量、大強度鍛煉。 突然大量運動,機體難以適應,會出現嚴重的疲勞感,還可引起肌腱、肌肉拉傷。正確的鍛煉方法是:從小運動量開始,讓機體有個適應的過程,然後逐漸增加運動量。

誤區二:初次進行器械鍛煉,認為把所有的器械都做一遍才算得到鍛煉了。 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每次健身把器械一個不落地做過去。正確方法是請健身指導員或根據自己的情況,制訂一個最佳鍛煉方案,有計劃地一步一步實現你的健美健身計劃

誤區三:只要多運動,不用控制飲食,便可達到減肥目的。 這種做法只能做到熱量的入出平衡或不增加肥胖,其實常喝甜飲料、吃糕點、乾果,就能將你辛辛苦苦的減肥成果化為烏有。因此,除了進行運動外,還應從飲食上進行合理調控。

誤區四:空腹運動,有損健康。 研究證明,飯後4~5小時(即空腹)進行適度運動,有助於減肥。這是由於此時無新的脂肪酸進入體內,較易消耗多餘的脂肪,特別是產後的脂肪,減肥效果優於飯後1~2小時的運動。

誤區五:只有出汗才算運動有效。 出汗不出汗,不能用來衡量運動是否有效。人體的汗腺各不相同,分活躍型和保守型兩種,這與遺傳有關。先熱身是為了適應後續鍛煉,以免造成損傷,並不是熱身就一定是出汗。

誤區六:運動強度越大、減肥效果越好。 研究表明,體內脂肪的減少取決於鍛煉時間的長短,而不是鍛煉的強度。因為各種鍛煉開始時,首先消耗的是體內的葡萄糖,在糖消耗後,才開始消耗脂肪。只有較緩慢而平穩地持久運動,才能消耗更多的熱量,以達到減肥的目的。

誤區七:晨練比暮練好。 其實早晨人的血液凝聚力高,是心臟發作的高峰期。相反,黃昏是體育鍛煉的理想時間,因黃昏時的心跳、血壓最適應運動時心跳、血壓的改變。所以,應該是暮練比晨練好。

誤區八:經過一段時間運動後肌肉就不會萎縮。 運動停止後幾周,體內組織開始變化,肌肉逐漸萎縮,由於熱量消耗減少脂肪開始增長。所以,運動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被迫停止運動,間隔時間也不宜過長。

誤區九:不管選擇什麼運動項目,都習慣穿一種鞋。 應根據不同標準挑選運動鞋。要注重功能性,不同項目的運動要穿不同的鞋,要合腳舒適,運動鞋的氣墊能防止震動,減輕關節壓力,給運動以安全的保障。

誤區十:帶堅持鍛煉。 這是一種最危險的錯誤概念。身體近日不適,就應暫停運動或減少運動量。否則會加重病情,延長病期,切忌硬撐著或等待,尤其是中老年人,以防運動誘發猝死。

誤區十一:停止鍛煉會使人發胖。 在現實生活中,確有一些人在停止鍛煉後發胖了。但發胖的關鍵不僅是停止運動,而是停止運動後仍然吃與運動時同樣多的食物。如果相應減少食物中的熱量攝入,就不會發胖了。

誤區十二:只要是鍛煉,什麼形式都行。 選擇鍛煉項目要根據身體健康情況及生理階段,膝關節有骨性關節炎及退行性改變者,不適合爬山、爬樓梯、深蹲等活動。做運動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量力而行

誤區十三:只要運動,就可能加速膝關節退化。 隨著年齡增長,膝關節會產生退行性變化,這是自然現象,但因此完全停止運動是錯誤的。膝關節有病變的人最好選擇對膝關節沒有損傷的運動,如游泳、散步、墊上動作等。

誤區十四:運動疲勞期飲酒可解乏。 劇烈運動後人的身體機能會處於高水平的狀態,此時喝酒會使身體更快地吸收酒精成分而進入血液,對肝、胃等器官的危害就會比平時更嚴重。

誤區十五:我不行、我做不到,沒自信。 有些人對自己缺乏信心,看到別人鍛煉很好,認為比自己強;另一種想法是怕自己做得不好會被譏笑。其實對於群眾性健身運動,動作是可以隨意的,重在堅持,重在鍛煉效果。

誤區十六:運動功能減退是正常的。 有很多人能感覺到機體活動的功能在慢慢地減退,而不去干預,這是錯誤的。日常肢體活動多是屈的動作,鍛煉時採取對抗動作,熱身後做些伸拉、靜止動作能減緩退化速度。

誤區十七:運動過程中,口渴時大量飲水或口乾舌燥忍著不喝。 只要你運動過,就會有這樣的體會,運動過程中有口渴的感覺。補水方法應是小口緩咽,每次補水不宜太多,而且水不能太涼,只要能緩解口渴症狀就好了。

誤區十八:劇烈運動中立即停止休息。 劇烈運動時人的心跳會加快,同時肌肉收縮會擠壓小靜脈,促使血液很快地流回心臟。此時如果立即停下來休息,大量血液就不能通過肌肉收縮流回心臟,出現腦部暫時性缺血。

誤區十九:大量運動後馬上洗浴。 劇烈運動後,人體為保持體溫的恆定,汗孔張大,排汗增多,以方便散熱,此時如洗冷水浴會因突然刺激,使血管立即收縮,人就容易生病。而如洗熱水澡則會繼續增加皮膚內的血液流量,導致心臟和大腦供血不足,還容易誘發其他慢性疾病

誤區二十:運動後大量吃糖果。 其實運動後過多吃甜食會使體內的維生素B1大量消耗,人就會感到倦怠、食慾不振等,影響肌酸的排除,延長機體恢復的時間。因此,劇烈運動後最好多吃一些含維生素B1的食品。

標籤:【損害】、【你】、【身體】【會】【可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