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點核輻射預防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評點核輻射預防方法

2021年06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據報道稱,世界氣象組織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北京區域環境緊急響應中心經過專題會商分析認為,未來三天日本核電站核洩漏產生的放射性污染物主要影響區域為日本本州島的中部和北部,對我國沒有影響。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發佈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問與答中稱,日本這次事件是否會影響日本以外的人員取決於氣象條件和放射性物質的釋放量(風向、風速和降雨等)。在多數情況下,基於目前所掌握的信息,它是不可能對鄰國造成重大影響的。

近日,隨著日本核電站可能引發核洩漏危機事件的進一步升級,網絡上不少網民開始盛傳“預防核輻射的方法”。 這種居安思危的意識在一定程度上是好的,但是應該以真實、科學作為出發點。39健康網編輯以“預防核輻射”為關鍵字進行網絡搜索,其中一家主流搜索引擎出現了8,460,000條“預防核輻射”信息。編輯詳細瀏覽前幾頁內容發現,預防核輻射的方法千奇百怪,有的觀點甚至互相打架,一時之間也不知應該掌握哪種方法才是正確的。為此,39健康網編輯專門連線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影像科李紹林教授,請其從專業角度點評網友盛傳的5類預防核輻射方法

 

網友預防核輻射方法一:聽說核輻射容易導致甲狀腺癌,而目前日本也在給相關地區的居民發放碘片。我們也應該在日常飲食中添加含碘鹽或者購買碘片進行服用,這樣即使核輻射來了也沒關係,我們體內已經有保護體。

專家點評:這種認識是錯誤的。對於不處於核輻射區域的人們來說,私自服用碘片或額外添加碘元素的攝入都是有害無益的。

以碘片為例,碘片是穩定性碘,它可以使甲狀腺內的碘飽和從而阻止放射性碘的攝入。因此,對於已經處於體內放射污染的人可以有效避免或減低核輻射的影響。但是對於尚未受到核輻射或者僅收到體外放射污染(如皮膚污染)的人來說是無效的;

 

其次,依據目前的監測數據,我國尚未受到核輻射的影響,所以不存在有人已經處於體內放射污染的狀態,因此不必驚慌而擅自服用碘片。因為對於本身已有甲亢或對碘過敏的人來說,擅自服用碘片、盲目添加碘的攝入量是一種危險行為,往往有可能增加情或導致過敏發生。

 

網友預防核輻射方法二:新聞報道說日本核電站使用海水注入進行降溫,這有可能導致海水也受到核污染,即使降溫海水不排入海洋,而核洩漏也有可能導致放射性物質進入海洋,繼而進入海中的各種魚蝦等生物。因此我們還是不要吃海魚海蝦了。

專家點評:對於已經確定受到核污染的海域居民來說,這種說法是有道理的,但是依據目前的檢測數據來說,我國尚未有這方面的污染信息,因此我國居民無需過於擔憂而禁食海鮮產品。為什麼說如果確定海鮮受到核污染之後人體不宜進食呢­海鮮如果還有放射性元素,人們進食之後,這種放射性元素也會進入人體,一旦人體裡面有放射性元素,它就會緩慢地釋放放射線。高溫烹飪是沒辦法阻止的,因為放射性元素是參與體內代謝的,例如碘,當進入人體之後就進入甲狀腺內了。

網友預防輻射方法三:為了預防核輻射,可以服用中藥,例如清熱解毒、益氣養陰的中醫方,也應該多補充維生素,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如果沒有時間的話可以直接服用維生素片。

 

專家點評:這種方法跟平時醫生建議大眾預防流感應該強身健體一樣。其中,服用中藥方這個辦法也不是隨便可以吃的,即使是清熱解毒也應該根據個人體質的實際來做選擇,而且應該由專業中醫進行配伍。另外,對於大眾來說,平時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這的確是有益的,因為維生素有利於修復人體細胞。

網友預防輻射方法四:如果有朋友從日本,特別是從福島回來,千萬不要接近他或她,因為他或她體內會帶有放射性元素,你也有可能因此接受到核輻射。

專家點評:這是一種不必要的擔心。首先,對於疑似處於核輻射範圍內的人來說,他們會洗澡換衣,而這些行為可以有效地清除依附在衣服或人體皮膚的放射性物質;其次,即使人體裡面含有微量的體內放射元素,內輻射量很少的話也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威脅。對於那些懷疑自己可能已經受到體內放射污染的人來說,可以通過專業的輻射測量儀進行檢查。

 

網友預防輻射方法五:塗抹精油可以預防核輻射,因此出門的時候應該給自己身體尤其是臉部、頸部和四肢處塗抹精油。

專家點評:這種說法過於牽強,如果要說有什麼科學道理,只能說可能塗抹精油的皮膚不那麼容易沾染到放射性塵埃,繼而減少了體外放射性污染。不過這種做法更多是屬於自我安慰,一旦真的面臨大量的體外放射性污染,這種塗抹精油的方法還不如穿衣戴帽關閉門窗隱蔽在室內。

標籤:【方法】【預防】【核輻射】、【評點】、【專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