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流鼻血是中風前兆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流鼻血是中風前兆

2022年05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根據臨床觀察,中老年高血壓人在鼻出血後1至6個月內,約有50%可能發生中風。北京急救中心的專業人士提醒高血壓人,對鼻出血要高度警惕。

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鼻腔血管脆性增加,尤其是鼻腔後部血管彎曲度較大,經常接受血液衝擊,在血壓波動時,鼻腔血管就易發生破裂出血。此外,長期高血壓也使鼻腔靜脈系統處於淤血及擴張狀態,一旦血壓波動則易使鼻腔靜脈破裂。

高血壓人鼻出血預示血壓不穩定,往往是中風的一種徵兆。特別是老年人,機體各組織器官處在進行性衰退中,血管壁也逐漸老化,容易產生破裂出血。秋季的老年鼻出血,不僅是局部症狀,多數是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全身疾病的徵兆之一。這種鼻出血,復發率高,危險性大,應積極防治。

如果發生鼻出血,應保持鎮靜,可用手指輕輕捏鼻5分鐘,或採用前額、頸部冷敷。同時可以服用維生素K3、K4及三七片等止血藥物。如果這些方法都不能止血,則可能屬於鼻腔後部的較大血管破裂出血,應到醫院急診處理,以免發生意外。

醫生提示九招預防中風:按醫囑服藥,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保持心情開朗,少激動;保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堅持適當活動;戒絕煙酒,多吃新鮮蔬果;每天食鹽量減至5克左右;早起飲涼開水500毫升;根據氣候變化增減衣服,避免感冒;不用手挖鼻孔,更不要用力搓揉外鼻。

標籤:【前兆】、【中風】【鼻血】【流】【高血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