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中暑暈厥:人中穴、合谷穴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中暑暈厥:人中穴、合谷穴

2021年04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夏季天氣炎熱,容易引起中暑、虛脫,甚至突然暈厥。面對這樣的情況,除了迅速將人轉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外,身邊有經驗的老人還常會提醒我們:“掐人中,掐人中!”

 

“這確實是一個好辦法。”周瑋說,人中穴(鼻下,上嘴唇溝的上三分之一與下三分之一交界處)是一個重要的急救穴位,用手指掐壓該穴位是一種簡單有效的急救方法,可以用於中暑、昏迷、暈厥、全身麻醉過程中出現的呼吸停止、低血壓、休克等。“持續時間1分鐘左右,可以令人盡快甦醒。”

同時,用拇指掐捏患者合谷穴(即虎口上,在手背拇指和食指的掌骨體之間,略近第二掌骨體外側中點處),持續2-3分鐘,暈厥也會很快消失。

“此外,掐壓所有的手指、腳趾指甲尖,都可以達到刺激穴位,幫助甦醒的作用。”不過,周瑋提醒,如果是高血壓、急性心梗發作引起的突然昏厥,這些刺激性穴位確實可以起到令病人甦醒的作用,但並非絕對安全,最有效的辦法還是第一時間將病人送到醫院急救。

人中穴(水溝穴)穴位於人體的面部,當人中溝的上1/3與中1/3交點處。

標籤:【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合谷穴位位置圖】、【合谷穴】、【血壓低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