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隨地拉拉筋 輕鬆就長壽 | 養生知識網

 

A-A+

隨時隨地拉拉筋 輕鬆就長壽

2021年04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所謂拉筋法,也就是抻拉韌帶。中醫認為,“骨正筋柔,氣血自流”,氣血通暢,則疼痛能消。因此,拉筋法的療效,首先表現在祛痛。此外,通過拉筋還可以達到排毒的效果。因為拉筋能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而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系統,也是抵禦風寒的重要屏障,膀胱經通暢,則風寒難以入侵;內毒能隨時排出,則肥胖、便秘、粉刺、色斑等症狀自然減緩。

拉筋法操作很簡單,在辦公室或家裡都能隨時進行。

站位拉筋法:

1.站在門口,雙手上舉扶住兩邊門框,盡量伸展開雙臂。

2.一腳在前,站弓步,另一腳在後,腿盡量伸直。

3.身體正好與門框平行,頭直立,雙眼向前平視。

4.以此姿勢站立3分鐘,再換一條腿站弓步,也站立3分鐘。此法可拉伸肩胛部、肩周圍、背部及其相應部分的筋腱、韌帶。

臥位拉筋法:

1.仰臥躺在床上,讓臀部盡量移至床邊緣;

2.一腿自然彎曲向下,踩在地面上,另一腿伸直,盡量向胸前抬起;

3.可用雙手扶腿,幫助其伸直,並向身前盡量壓腿,到極限,堅持幾分鐘,然後換腿。

除了上面的方法以外,早起伸伸懶腰,做做伸展運動,在運動場上吊吊單槓,玩玩吊環,也都能起到拉筋的作用。

但需要提醒的是,凡有高血壓、心臟、骨質疏鬆等症及長期體弱的患者,一定要先請示醫生,是否適合做這類拉筋。因為有筋縮的人在拉筋時一定會痛,忍受疼痛時會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有骨質疏鬆的患者拉筋時容易發生骨折、骨裂;體弱者也可能因疼痛而暈厥,所以一定要避免意外情況發生。老人、人都不宜操之過急。

如果在拉筋時出現抽筋現象,說明拉伸力度過大,應立即停下來,以後再拉筋時也應減小拉伸的力度。如果拉筋後出現局部疼痛,影響正常運動,可能是肌腱或韌帶拉傷,應暫停拉筋,症狀3日後仍不緩解或變得更嚴重者,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另外,有人擔心韌帶拉長了就不容易長個了,其實這種擔心是沒必要的。韌帶拉伸會增加孩子身體的柔韌性,同時拉伸還能刺激腿部骨質的增長,不僅不會影響長個,還有促進身高增長的作用。

標籤:【長壽】【輕鬆】、【筋】、【拉拉】、【隨時隨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