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讓輕鬆感覺由指尖傳開 | 養生知識網

 

A-A+

瑜珈:讓輕鬆感覺由指尖傳開

2022年03月09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結一手印,讓放鬆的感覺由指尖傳至全身,這就是手指瑜伽

手指瑜伽,顧名思義,就是通過鍛煉手指、長期練習一系列的手勢動作,以達到修身養性、治療疾病等功效的瑜伽。由於手部存在很多與身體各大器官相對應的穴位,正確練習各種手勢,可以刺激相應的穴位,從而對身體產生積極的影響。如果配合以適當的呼吸運動、眼球運動、冥想和祈禱等,還可以放鬆精神、消除疲勞,擺脫緊張、焦慮、抑鬱、憤怒等負面情緒,創造出內心的平靜,進而獲得身體與靈魂的協調。總而言之,手指瑜伽的任務就是:自我治癒和個人能量的釋放。

瑜伽裡有被稱為“Asana”的多組身體姿勢(或稱體位、體式)以供修行者不斷練習,與此相似,手指瑜伽裡也有一系列被稱作“Mudra”的手勢動作。“Mudra”一詞源自梵文,本意是指“手印”,即用手指做出各種不同的姿勢。最早出現的是九手印,也被稱為“佛教手印”,是冥想修行的標誌動作。如今,印度舞蹈大師和瑜伽修士們又在此基礎上創造出了數十種各具不同理療效果的手勢動作。常見易學的有以下幾種:

第一種:“Gyan Mudra”(智慧手印)

拇指和食指輕輕相扣,其他三指自然伸展。這一手印代表將自身的能量和宇宙的能量融合在一起,可以使人很快平靜下來。長期練習,還有恢復記憶力、治療失眠、抑鬱、昏睡等神經官能症的作用。

第二種:“Rudra Mudra”(明目手印)

食指和無名指的指尖一起扣於拇指指尖之上,用力相接,其餘手指自由伸展。練習這一手勢,具有明目、改善血液循環、治療靜脈阻塞等作用。

第三種:“Apan Vayu Mudra”(強心手印)

彎曲食指,按壓掌丘,小指豎立;然後將中指和無名指指尖扣於拇指指尖之上,用力相接。(雙手)這一手勢的作用包括:強化心臟、緩解各種心臟急症引發的不適、建立正常的血壓、調節月經、淨化全身等等。

著名的手指瑜伽大師塞布麗娜・梅什科對手指瑜伽這門古老的藝術進行了深入研究,最後將其寫成了一本書--《Healing Mudras-瑜伽為你的手》,被翻譯為14種文字,暢銷世界各地。“Mudra,每天三分鐘,會為你帶來健康、財富、成功和幸福。”

標籤:【傳開】、【指尖】、【感覺】【輕鬆】【瑜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