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緩解壓力 讓你生活更輕鬆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緩解壓力 讓你生活更輕鬆

2018年04月2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瑜伽是近幾年來風靡中國的一項健身運動,尤其是對年輕女性而言,天天瑜伽是必不可少的鍛煉方式之一。瑜伽在有益我們的身體健康的同時,還能適當幫忙我們減壓,緩解現代人的生活壓力,你快跟我來試一試吧。

輕瑜伽 生活減壓進行時

過快的生活節奏、過長的工作時間、過重的情緒壓力、過量的飲食習慣讓我們離健康越來越遠,離壓力越來越近。在各式各樣的解壓方式中,瑜伽是唯一結合了生理與心理、動態與靜態、修煉與鍛煉健康運動。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也可以借由輕瑜伽——瑜伽動作以及其延伸出來的肢體伸展來適當解壓,讓我們將輕瑜伽帶入,使之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令我們隨時隨地可以通過適當的放鬆來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與隨之而來的壓力。

靜下心來,聽著空靈平緩的瑜伽音樂,空氣中飄著淡淡的安神香氛味,輕輕地吸一口氣,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面,雙手慢慢地向上舉,在頭頂上將雙掌合十……這是某個瑜伽練習者的狀態描述。和忙碌快速的現代生活相互對比,瑜伽逆向而行的慢節奏訴求,讓人們在緊湊的步調中找到平衡身心的方式,回歸到最原始自然的狀態去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和心靈。

瑜伽源自於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印度,原本是一種以修行為目的的活動之一,在《吠陀經》中有著符合瑜伽觀念的相關記載,於印度考古出土的雕像中,也可以發現帶有瑜伽動作的神祇形象作品出現;而在印度六派哲學的一個派別中,可以從日後口述整理的典籍《瑜伽經》中讀到傳遞理想修習的具體原則,在《薄伽梵歌》中找到歌頌瑜伽的文字記載,於是發展成今日我們所知道的瑜伽哲學基礎。

而瑜伽經過不斷的演變之後,在今日扮演的角色已非帶有印度色彩的修行目的,而是轉化為講究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放鬆身心的時尚運動、追求健康的美麗寶典。根據實驗結果顯示,瑜伽可以改變並且提升身心靈各個層面的狀態,通過不斷的練習可以按摩身體各個部位的內臟和器官,幫助體內進行排毒,將負面的能量和廢氣排出體外,讓人體的機制維持在平衡的狀態之下,這個時候,身體的免疫力自然就會變得健全,減低疾病發生的機會。

通過瑜伽運動的實行,我們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找到和身體溝通的新方式;我們習得呼吸吐納的自然規律,學習呼吸生命的新節奏;我們發現良好生活習慣和健康飲食簡單的可能性,將瑜伽變成生活的一部分。誠如巴巴吉(印度瑜伽大師,通過苦行的方式來學習瑜伽)所言,當一個人開始去想著要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就是瑜伽的開始。然而,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和空間學習瑜伽,所以我們可以利用一些由瑜伽延伸而來的簡單動作,通過伸展和適度的放鬆,讓自己的身體得到舒緩、心情得以抒發,讓“輕瑜伽”成為釋放壓力的一帖良藥。

靜心舒緩輕瑜伽(住家篇)

在家中因為空間較為開闊,而且沒有外界嘈雜的干擾,因此可以進行瑜伽中的冥想,或是動作較大的伸張,可達到平心靜氣、穩定心情的效果。冥想時可以放一點輕柔的音樂,再加上香氛的使用,能夠讓心沉澱下來,舒緩一天的壓力以及緊張。而在睡眠前的這段時間,也可以借由伸展四肢讓自己放鬆,但是要特別注意,床鋪如果太過鬆軟,是不適合用來練習瑜伽的,建議在地板上鋪上瑜伽墊或毛毯,以免讓膝蓋受傷,以及影響動作的正確性,否則便不能達到瑜伽所帶來的正面效果。其中,由於我們長期坐姿不正確,無論是雙腿合併或是蹺起二郎腿,都很容易造成髖部前側的肌肉緊縮,對於體態造成不良影響,而髖關節正是瑜伽體位練習的樞紐,要是不注意這個部位的問題,很容易傷及脊椎、膝蓋以及整體健康而引發的疼痛。可利用簡單的伸展來讓這個部位的肌肉得到放鬆。

髖關節雙臂伸展

步驟: 雙膝跪於地面,雙手撐地,雙腿朝後,左腿置於右腿前,雙腳交叉,坐在腳跟間,背與地面垂直。左腿往內收,雙手放身體兩側,左手放下,手肘彎曲,右手臂舉起放到背後,手指在背後相扣,身體維持平衡,眼睛朝前看。

TIPS: 要是兩手勾不到,可以用瑜伽帶或是毛巾來輔助。

功效:

消除蝴蝶袖 強化呼吸系統

冥想

步驟: 上半身挺直,坐在瑜伽墊上,調整坐骨位置,左腳伸直,右腳膝蓋彎曲腳底靠近左側大腿內側,雙手放在身體兩側,將伸直的左腳朝身體彎曲,用手輔助左小腿放到右小腿上,雙手輕放在雙膝上。

TIPS: 要是雙腳無法盤坐,可以雙腿輕鬆交叉的姿勢坐著即可。

功效:

幫助集中精神

改善下背及腹部的血液循環

改善胯部、膝蓋及腳背的柔軟度

伸展臀部肌群,美化臀形

伸展舒壓輕瑜伽(辦公室篇)

上班族由於長時間久坐,而且長時間與電腦為伍,因此不知不覺中形成了駝背、肩膀酸痛等問題,而長時間彎腰寫字的動作,也很容易造成上背部、肩部、頸部以及背部內側徑和外側徑的肌肉酸痛,使得脊椎側彎以及向後彎曲;但是只要每天花五分鐘的時間,在肩頸覺得緊繃的時候進行,就可以得到舒緩。針對少數肩關節受傷者,在練習的時候要採取正確的坐姿,留下適當的空間,可以徹底地伸展脊椎,肩膀打開的時候兩邊高度保持一致,並可保持手指頭活力地張開。這些伸展動作建議可以從右側的身體開始練習,保持呼吸的平順,每個運動維持30秒之後換邊練習,可改善上班族脊椎受到壓迫的不適現象。從頭部開始伸展脊椎,使得肩頸回歸到正確的位置,以解除肩頸緊張的現象,讓肌肉發揮原有的功能,增加肺活量與呼吸品質,使得思緒澄清,提升工作效率。

 

椅上護胸式

步驟: 做在椅子前1/3處,雙腳併攏,後背挺直,深呼吸,慢慢抬起雙手,掌心向前,扶助腦後,肘關節向外兩側打開,吸氣抬頭挺胸,慢慢地向後彎腰,保持5個呼吸,呼氣還原放下手臂。

TIPS: 向後彎腰的時候,盡量兩肘向後伸展。

功效:

消除疲勞

預防駝背

預防坐骨神經痛

椅上扭轉式

步驟: 坐在椅子前1/2,身體向右側轉,雙手抓住椅背,吸氣向上伸展脊背,臀部放鬆,吸氣向右側扭轉身體,保持5個深呼吸,吸氣回到中間,還原,再往反方向做一次。

TIPS: 雙腳維持原來的姿勢,身體扭轉,腳保持不動。

功效:

靈活脊椎

按摩腹部內臟

標籤:【更】、【輕鬆】【生活】、【你】、【緩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