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的中醫運動養生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健康長壽的中醫運動養生法

2021年08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運動可以促進人體氣血流通,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如果人體的氣血流通無阻,新陳代謝就旺盛,可起到增強體質和防老抗衰的作用。因此,每個人在一生中一定要養成運動的習慣,特別是到了晚年,更應該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螺旋運動 健身延年

根據運動講究整體的特點,融入溫和運動的形式,綜合少林、武當武功的風格,並採納氣功培養真氣之要訣,創立了“螺旋運動健身法”。特別是老年人或體弱多的人,如能持之以恆,長久堅持,對防健身、卻延衰,當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螺旋運動動作要領:立正,左右旋轉,胸腰肩臂,四肢關節,一動全動,旋轉靈活,左右相隨,起伏自如,外實內虛,剛柔相濟,環轉圓潤,一氣呵成。這是一個由慢到快、由快到慢、快慢相間的運動形式。同時,意念下沉,精神內守,神不外馳,氣不內耗,做到肢體與意志結合、動與靜結合,從而培養體內元真之氣,增強體質。一般要求,居中旋轉、右旋轉、左旋轉和左右旋轉各100次

螺旋運動在一動全動的前提下,上肢則旋腕轉膀,下肢則旋踝轉腿,身軀則旋腰轉脊,三者結合。形成一條根在腳,主宰於腰,而形於手臂的空間旋轉曲線。本功易學而難練,欲達到一動全動、旋轉靈活,身法自然,動姿準確,則須狠下功夫,方能做到。

武術運動 氣血流暢

傳統的武術,是體育運動的最好形式。武術的流派、門類主要有少林、武當兩大派。少林武功的風格,以剛為主,剛柔相濟,突出勇猛輕捷的特點;武當武功更講究“氣”,以柔為主,外柔內剛,運動較為舒緩柔韌。中國的武術不論練習哪一派,都必須意志堅定勇敢,要學會“用氣”、“發勁”,要以意統氣,氣發丹田,意到氣到,氣到勁到,由內達外,氣運全身。這就是所謂的“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這說明中國武術經過千百年來的發展,形成了鮮明的民族特色。既有舞蹈的審美價值,又有體操的健美功效,同時又有錘煉意志、健全體魄、防病健身、防身御辱等作用。不論年輕人還是老年人,可根據自身條件選擇一種武術套路,老年人可選擇太極拳,長期煉下去,對強身健體、防老抗衰是大有好處的。

整體運動 形神並養

老年人每天堅持步行、慢跑或騎自行車等,也是很好的運動形式,但有一點,就是每次運動,都要達到一定量和質的要求,其標準就是脈搏的跳動每分鐘要達到90次以上,不超過100次,時間長短可根據自身的承受力和習慣而定,不能少於半小時,這樣才能起到運動氣血和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運動的形式要講究整體觀念。運動形式以武術運動最好,無論少林,還是太極,運動起來,都是全身皆動,一動而無不動,四肢百骸動,胸腹肌肉動,其動是上下相隨、左右相應。這樣的運動,才能牽動臟腑經絡、營衛氣血以及全身各個系統,皆隨之而動,從而達到神氣合一、形神共養、強身健體、益壽延年的目的。另外,老年人在整體運動的基礎上,最好採取溫和運動的形式,不宜用暴發力,不採取對抗、頂撞的用勁特點,故以太極拳的運動形式最好。

標籤:【養生】、【法】、【運動】【中醫】【長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