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來了 寶寶中暑應對全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來了 寶寶中暑應對全攻略

2021年04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夏季來了,有些體質較弱寶寶往往在一些室外體育活動中容易出現中暑的現象,這時候家長應該怎麼處理呢?本文為大家詳細地解讀。

每年的5到8月份是中暑的高發期,尤其是寶寶在陽光下戶外活動時間過長的話,一不留神就會中暑。中暑是夏季典型的氣象過敏反應。產生中暑的因素除了氣溫外,還與濕度、日照、高溫環境暴露時間、體質強弱、營養狀況、水鹽供給以及健康狀況有關,因為寶寶長時間在高溫和熱輻射的作用下,容易使機體體溫調節功能紊亂,散熱慢,導致體溫上升。

中暑的幾種臨床表現

1、先兆中暑:在高溫的環境下出現頭痛、眼花、耳鳴、頭暈、口渴、心悸、體溫正常或略升高,短時間休息可恢復。

2、輕度中暑:除以上症狀外,體溫在38℃以上,面色潮紅成蒼白、大汗、皮膚濕冷、血壓下降、脈搏增快,經休息後,寶寶可恢復正常。

3、重度中暑:也稱熱衰竭,表現為:皮膚涼;過度出汗;噁心、嘔吐;瞳孔擴大;腹部或肢體痙攣;脈搏快;常伴有昏厥,昏迷,高熱甚至意識喪失。

預防寶寶中暑的二個招數

年輕父母應該重視和預防夏季寶寶中暑的發生。

招數一:注意收聽高溫預報,合理安排寶寶的作息時間。如遇高溫天氣,尤其是每天的中午和午後(11~14點),盡量減少帶寶寶外出,並適當寶寶午睡的時間,飲食宜清談,多喝些淡鹽開水、綠豆湯,每天勤洗澡、擦身;

招數二:如遇帶寶寶參加野外活動、外出旅遊或觀看露天體育比賽,一定要帶上防暑工具,如遮陽傘、太陽鏡等,不要讓寶寶在太陽下長時間曝曬,並注意到陰涼下休息。

寶寶中暑的應急處理

一旦發現寶寶有中暑的症狀,你也不要驚慌,只要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寶寶的情況就會好轉的。

1、立即將寶寶移到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走廊、樹蔭下。

2、讓寶寶仰臥,解開衣扣,脫去或鬆開衣服。如寶寶的衣服己被汗水濕透,應及時給寶寶更換乾衣服,同時打開電扇或開空調,以便盡快散熱,但風不要直接朝寶寶身上吹。

3、快降溫,使寶寶的體溫降至38度以下。具體做法是:用涼涼的濕毛巾冷敷寶寶頭部,或給寶寶洗溫水浴。

4、在寶寶意識清醒前不要讓其進食或喝水,意識清醒後可讓寶寶飲服綠豆湯、淡鹽水等解暑。

寶寶中暑後處理的三大誤區

誤區一:過量飲水

中暑後須大量補充水分和鹽分,但過量飲用熱水反而會使寶寶大汗淋漓,造成體內水分和鹽分進一步的大量流失,嚴重時還會引起抽風現象。如此便是得不償失。

正確的做法是:少量多次飲水,每次飲水量以不超過300毫升為宜。

誤區二:過量進食

中暑後不能讓寶寶吃油膩腥的食物,過多的食用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而輸送到大腦的血液便相對減少,營養物質也不能被充分吸收。

正確的做法是:應盡量讓寶寶多吃一些清淡爽口的東西,以適應夏季的消化能力。

誤區三:冷食傷身

有的父母發現寶寶中暑後身體很乾渴,特別愛吃冷飲和瓜果類食物,就滿足了寶寶的要求,讓寶寶大吃特吃。其實這樣做對寶寶的身體有害無益,因為中暑後這兩樣東西都不能多吃,因為涼性食品會損傷寶寶的脾胃。

正確的做法是:可以給寶寶喝一些鮮果汁。

標籤:【全攻略】【應對】【中暑】【寶寶】【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