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拔罐掌握時間很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拔罐掌握時間很關鍵

2021年0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根據中醫傳統經驗,在背部拔火罐對咳嗽、哮喘、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可能有益。那麼如何掌握拔罐的時間呢,時間久了會不會帶來相反的效果呢?

 

  受了風、落了枕、腰背疼……拿個火罐拔拔。現如今大部分家庭備著個拔火罐是常事,脖子上、腰上留著個大紅印也是常見現象。可是,專家卻認為,其實很多人並不會用火罐。

“多數老百姓常常想當然地使用火罐。”李主任說。最典型的現象便是在他的門診上常會接診因拔火罐而使皮膚受到感染的患者,拔火罐一拔就是個把小時,非得拔出水皰,流出水來才甘心,且還有個說法為“把濕和寒氣拔出來了”,這種說法太荒唐。因為中醫所說的濕是一個概念,是看不見的,並非液體。而當負壓作用在人體表面時間過長時,任何人都會出水皰。實際上,拔火罐拔出水皰在醫院治療上等於是拔出事故了。而水皰很易感染、化膿,嚴重的還可能導致敗血症。

根據中醫傳統經驗,在背部拔火罐對咳嗽、哮喘、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可能有益。那麼如何掌握拔罐的時間呢,時間久了會不會帶來相反的效果呢?

由於每個人表皮結構、厚度都不同,對負壓的耐受力不同,一般拔火罐應控制在5~10分鐘,最多10分鐘足矣。為了便於觀察皮膚的變化,最好使用玻璃罐,而橡膠罐、竹罐不宜選擇。

專家還提醒大家,火罐並不適用於所有疾病,腰背痛是最合適的,而腹部、臉部等肌肉不豐富、有臟器空腔的地方不提倡拔火罐,尤其是腹部,很容易形成腸套疊、腸梗阻。並且,拔罐時不妨在火罐邊緣抹點橄欖油或植物油,這樣能避免皮膚與火罐摩擦損傷皮膚。拔完後用熱毛巾熱敷一下更好。

另外,根據中醫傳統經驗,在背部拔火罐對咳嗽、哮喘、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疾可能有益。
 

標籤:【很】【關鍵】【時間】【掌握】【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