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不限地點 在家就行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不限地點 在家就行

2020年1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刮痧作為一種簡單、原始的保健手段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但是,如何刮痧刮痧都有哪些限制卻很少有人知道。其實,專家指出,刮痧方便、簡單,而且不受地點限制,在家就能做刮痧。

刮痧在家就能做

關於刮痧地點問題。專家指出,刮痧在家就能進行。刮痧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神秘,想在家刮痧的人群只要到藥店買一個牛角或玉質的刮痧板,塗上刮痧油,家庭成員之間就可以相互刮痧。不過提醒人們注意的是要在適宜暴露的環境中進行,一般溫度不低於25。至於刮痧部位,一般常選擇肌肉豐厚的地方,肩、背、腰等部位最為常用。

刮痧方法

刮痧時,人取舒適體位,充分暴露施治部位,並用溫水洗淨局部。先在患痛部位塗上刮痧油(也可用橄欖油代替),取刮痧板以45°角,平面朝下刮拭。刮痧順序一般是由上而下,或由身體中間刮向兩側,或每次都由內向外,也可自由刮拭,每次每處大約刮20下左右。用力以患者體質、情及承受能力而定,用力要適中、均勻。

一般來說,再次刮痧需間隔3~6天,以刮痧處刮拭無痛感、皮膚上“痧”退為宜。刮痧後最好適量飲水,並休息15~20分鐘。

刮痧的功效

刮痧的功效主要是疏經通絡、消除疲勞。通常人們感到疲勞、腰酸背疼,就是由於肌肉持續緊張,血液流速減慢,代謝產物貯存體內排不出去造成的。刮痧,就是通過對皮膚的摩擦和對體表軟組織的擠壓,使血液循環活躍,血流量增加,毛細血管擴張,促進新陳代謝,從而改善局部組織的功能狀態。特別是對於伏案工作、運動不足造成的頸、肩、背、腰等部位的肌肉酸痛有很好的效果。

刮痧是直接在人體皮膚經絡上反覆刮拭,對於人體是一種機械性刺激,因而只要刮痧數分鐘,即可促使毛細血管擴張,微循環活躍,起到疏經通絡的作用。刮痧時,被刮部位皮膚一般會發紅,有時還會出現紫紅色瘀點或紫紅色斑片,這就是所謂的“痧”,根據出“痧”的位置,能夠反映相應內臟的疾病,因此,刮痧也可作為疾病的一種粗略診斷方法。

刮痧注意事項

經常刮痧,的確可以起到調整經氣、解除疲勞、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但是,它也僅僅是一種預防和保健手段,對於臨床很多疾病刮痧僅有輔助治療作用,所以,如果身體確有病痛,還是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皮膚有破損、疤痕處不宜刮痧;皮膚高度過敏或皮膚病患者不宜刮痧;血友病患者慎用刮痧。另外,脊柱正中部位由於有骨性突起(棘突),所以不適宜刮痧(尤其是體型瘦弱者);胸腹部和面部、頸前部兩側一般也不宜刮痧。

標籤:【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