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急救的小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急救的小常識

2020年11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孩子的好動和好奇總會付出些代價,不是磕傷了膝蓋,就是燙到了手指,弄不好還有骨折的危險。這時,家長一定要保持鎮定,不要緊張或哭泣,冷靜處理,才能安撫已經受傷的小孩。當然醫院是必須要去的,但在去醫院之前,你除了給孩子擦眼淚之外,還應該做什麼呢?

●小割傷和擦傷

可以用肥皂及冷水洗淨傷口,檢查是否有殘留物留在傷口中,祛除殘留物確保傷口乾淨。如果孩子摔在路面上,路面的灰塵會嵌入到創傷處。這不僅容易造成傷口感染,而且會在傷口處留下永久的疤痕。用乾淨的毛巾或消毒紙巾將傷口處的髒東西擦拭掉,即使寶寶哭著叫疼,你也不能忽略這個步驟。雙氧水可以殺死細菌,但同時也破壞了幫助修復傷口的白細胞,減緩傷口的癒合速度。建議使用醫院和藥店出售的抗菌藥膏,任何皮膚創傷,即使僅僅是輕微的擦傷,也可能成為細菌和毒侵入的窗口。一旦塗抹了抗菌藥膏,傷口被密封好,大多數情況下會在8小時內就開始癒合。如果傷口所在處經常和衣服摩擦,使用紗布或繃帶便很有必要。使用創可貼需根據傷口形狀大小,並每日更換。

●大出血或傷口很深

兒童的血管壁很薄,寬大的止血帶容易影響創傷處的血液循環,使肌肉組織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液供給,導致永久性傷害。控制傷口出血的最好方法是直接壓迫。將冰袋放在處理好的傷口上有利於壓縮血管,減少血液流失。如果10分鐘後出血仍未停止,盡快找到兒科醫生或將孩子送入急診室。如果傷害極嚴重,有骨折可能,則應立刻撥打120急救電話,同時用紗布墊或其他消毒用品覆蓋傷口。

●流鼻血

讓孩子的頭部保持直立或稍向前傾。如果頭部向後傾斜,血液會流入喉嚨,容易發生窒息或嘔吐。最好的冷卻部位在孩子的嘴裡,放個冰塊讓孩子含住,以減慢鼻部血液的流動。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夠承受在嘴裡放冰塊這種方法,所以“冰鎮”鼻樑也同樣有效,即冰敷鼻根及鼻頭5~10分鐘,以幫助鼻子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的效果。待血止住後,可以帶寶寶至耳鼻喉科查明出血的位置及原因。因為若小朋友出血的位置是在鼻腔的後處,較不易處理,需查明原因以防止下回再度出血。

●燒傷/燙傷

如果有衣物被粘貼在燒傷處,應當立即剝離衣物,因為衣物已浸滿高溫油脂,會繼續灼燒皮膚。立即用涼水,注意不是冰凍的冷水,沖洗傷處至少5分鐘。如果是化學品造成的燒傷,用清水洗掉化學品。如果沒有破裂的水泡,可以在燒傷處塗抹抗生素軟膏,覆蓋住傷處,並用乾燥的紗布繃帶包紮傷口。如果水泡破裂或燒傷發生在關節處,盡早請醫生幫助治療,以免在孩子的皮膚上留下疤痕

標籤:【常識】【小】【急救】【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