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預防疾病和間接治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預防疾病和間接治病

2022年01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預防疾病和間接治病法可對機體進行整體調理,恢復和加強自身的愈能力,扶正法邪。此法對各種慢性有主動、間接的治療作用。健康人運用此法可預防疾病、強身健體;多種慢性病患者運用此法可恢復自身的愈病能力,對疾病進行綜合治療;用刮痧法和其它方法治療已取得效果者,運用此法有利於提高、鞏固療效。

方法與步驟:

一、每天刮拭全頭1至2次。

因頭皮部分有毛髮覆蓋,為達到刺激效果,宜用刮板凸起面邊緣大力刮拭。

側頭部:奇穴——雙側太陽。

胃經頭維至耳前鬢角處為起始邊,從前向後下方刮至後頸際處。

頭頂部:督脈——百會,向四周放射狀刮拭。

前後頭部:以百會穴為界,將頭頂部分為前後兩部分。先由頂至前 額髮際處,從左至右依次刮拭,再由頂至後頸髮際處,從左至右依次刮拭。

膽經——雙側風池。

頭部全息穴位:以厲刮法刮拭頭部各全息穴區。

加強手法:用刮板角重點加強太陽、頭維、百會、風池。

作用與機理: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腦為元神之府”,人體的所有陽經都上達於頭部。因此每天刮拭全頭,可以暢達全身的陽經,疏通全身的陽氣。陽氣通達,則人體精力旺盛,能迅速消除疲勞,並能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減少感冒。西醫認為,頭部為中樞神經所在,大腦皮層分佈有語言、視、聽、嗅、味覺及管理內臟活動的中樞,還有全身各部位的感覺、運動中樞。頭皮部位有以上各神經中樞的投影區。刮拭全頭,不僅直接刺激頭部神經末梢,鬆解局部肌肉緊張,改善頭部的微循環,還可以調整、增強各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預防和治療腦動脈硬化、腦中風、中樞性感覺、運動障礙、神經衰弱、各種頭痛、眩暈症、精力減退等病症,還可增強記憶力,延緩衰老。

標籤:【治病】、【間接】、【疾病】【預防】【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