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鬱體質及其調養 | 養生知識網


 

A-A+

氣鬱體質及其調養

2020年09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氣鬱體質

現代“林妹妹”越來越多

《紅樓夢》中的林妹妹是氣鬱體質的代表,多愁善感、憂鬱脆弱。這種人一般比較瘦,經常悶悶不樂,無緣無故地歎氣,容易心慌,容易失眠。

重點人群:在整部《紅樓夢》裡,也就林妹妹一人屬這種體質,但現在這種體質的人卻越來越多,可能與生活節奏快、壓力大,人們容易情感壓抑,情志不暢有關。該體質的人多是年輕人,而且女性明顯多於男性。

可能:失眠、抑鬱症、神經官能症等。

調養方式:多吃小麥、蒿子桿、蔥、蒜、海帶、海藻、蘿蔔、金橘、山楂等具有行氣、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睡前避免飲茶、咖啡等提神醒腦的飲料。

盡量增加戶外活動,可堅持較大量的運動鍛煉,如跑步、登山、游泳、武術等。另外,要多參加集體性的運動,解除自我封閉狀態。多結交朋友,及時向朋友傾訴不良情緒。

溫馨提示:可以服用逍遙散、舒肝和胃丸、開胸順氣丸、柴胡疏肝散、越鞠丸等調節。

標籤:【調養】【及其】【體質】【氣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