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體質 有5大發現 | 養生知識網

 

A-A+

中國人體質 有5大發現

2021年08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發現一:

中國人體質分9種

調查顯示:根據中醫理論和現代醫學的研究成果,中國人可分為9種體質類型,其中健康的平和體質僅佔33%,而其他8種偏頗體質(氣虛體質、陽虛體質、陰虛體質、痰濕體質、濕熱體質、氣鬱體質、血瘀體質、特稟體質)佔到了67%,居於前4位的則是:氣虛體質、濕熱體質、陰虛體質和氣鬱體質。

研究提示,當代中國人的體質狀況受生活方式、社會環境等後天因素影響越來越大,相應開展生活行為指導、養生保健和個性化健康管理勢在必行。

發現二:

天南地北體質各異

中醫有同異治之說,比如一個東北人和一個廣州人患同一種,中醫處方可能不一樣。因為兩個人體質不同,所謂“一方水土一方人”。人的體質與他所處的自然和社會環境密切相關,其飲食結構、風俗習慣、宗教信仰、生存環境,都會影響到個體體質。

我國東部地區濕熱體質較多;南部地區濕熱體質和血瘀體質較多;西部地區氣虛體質、陰虛體質較多,陽虛體質較少;華北地區濕熱體質較多;東北地區氣虛體質、陽虛體質較多。

氣虛體質在西部和東北較多,可能與西部高海拔地區低氣壓、低氧分壓的特殊地理環境,以及東北冬季長、春秋氣溫比較低有關。陰虛體質在西部較多,可能與西部地區多風、乾燥、強紫外線輻射等特殊氣候環境有關。濕熱體質在南部和東部較多,可能與南部和東部地區高溫多雨,易釀生濕熱,且經濟發達,老百姓生活相對富裕,常吃熱量大的飲食有關。注意了上述因素,採取相應防治措施,可避免很多疾病的發生。

發現三:

女性一般壽命長

男女有別”,男性一般代謝旺盛,肺活量大,在血壓、基礎代謝、能量消耗等方面均高於女性,一旦患病,病情反應會比女性要激烈;而女性免疫功能較強,基礎代謝率較低,雖然體質較弱,但一般壽命較長。

研究顯示:男性平和體質、痰濕體質、濕熱體質明顯多於女性;女性血瘀體質、陽虛體質、氣鬱體質、陰虛體質明顯多於男性。所以男同志平時要少吃羊肉、狗肉、辣椒等辛溫燥烈的食物;女同志要少吃寒涼食物,尤其夏天,切忌貪吃生冷而損傷脾胃;日常生活中,女同志應注意適當緩解壓力;在用藥上,女性用藥量一般應比男性輕。

發現四:

體質隨年齡演變

在個體生命的不同階段,體質會不斷演變,各不相同。

隨著年齡增高,平和體質逐步減少,氣虛體質、陽虛體質、血瘀體質逐步增加;中老年人痰濕體質多見,可能與其生活趨於穩定,且總體生活水平提高有關。在年輕人中,陰虛體質、濕熱體質、氣鬱體質多見,可能與年輕人喜歡吃煎炸燒烤等類食物或嗜好煙酒以及生活壓力增加有關。

發現五:

職業對體質影響大

不同的職業背景對體質也有重要影響。研究顯示:氣虛體質在無職業者和農業勞動者中多見;陽虛體質在生產運輸工人中多見;陰虛體質多見於學生;痰濕體質多見於領導幹部;濕熱體質多見於學生和商業服務人員,而在農業勞動者中最少;血瘀體質在辦事人員中多見;氣鬱體質在學生和無職業者中最多。

生活安逸、養尊處優的人,容易形成痰濕體質,平時要注意體育鍛煉,經常參加戶外活動,增強心肺功能;從事腦力勞動者,容易形成血瘀體質,要經常進行有助於促進血液運行的運動項目,如太極拳、太極劍、舞蹈等;從事體力勞動者,易形成氣虛體質。

標籤:【發現】、【大】、【5】、【體質】【中國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