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體質的養生調體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陰虛體質的養生調體方法

2021年10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隨著人們對健康的日益重視,“養生”成了近年來方興未艾的“熱詞”,成千上萬的養生方法在老百姓中廣為流傳。暫且不說這些養生方法良莠不齊、魚龍混雜,即使是一個“好方法”,也並不是人人皆宜。養生,需要“量體裁衣”,不同體質者,養生方法亦差之千里……
 
體質現象是人類生命活動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體質的形成,首先是由先天因素決定的。父母身體的強弱、肥瘦、膚色,父母的性格、氣質都會對子女有很大的影響。而父母的先天性生理缺陷和遺傳性疾病,如雞胸、龜背、癲癇、哮喘、艾滋等,也很有可能傳給後代。其次,先天因素所形成的體質,並非一成不變的,在後天因素的綜合影響下將逐步發展變化。如飲食營養、精神情志、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等都會影響到體質。?

我國對體質分類的研究歷史悠久,現存最早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即對體質分類方法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闡述。後世的中醫體質分類散見於不同時期不同醫家的論述之中。近年來,關於體質的分類有數十種之多。我們這裡將介紹的是“體質九分法”。該課題組通過研究發現,中國人群體質可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陰虛質、陽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九種。

這九種體質類型的人,都有自己的體質特徵。不同體質特徵不僅決定了這些人的體型特徵、心理特徵,還決定了他們容易得哪些。我們講養生,首先要讀懂自己的身體,也得根據自己的體質類型,選擇怎樣吃,怎樣起居,怎樣度過一年四季,怎樣保健,這才是真正量身定做的養生。

陰虛體質(缺水派)

陰虛質的人形體大多瘦長,經常眼睛乾澀,口乾咽燥,總想喝水,大便干結,我們形象地稱之為“缺水派”。這種人經常感到手腳心發熱,臉上有一種紅熱的感覺,面頰潮紅或者偏紅,耐受不了夏天的暑熱,大冬天喜歡迎著凜冽的寒風吃雪糕,晚上睡覺的時候手心、腳心發熱,恨不得在腳底下放上冰塊兒。有人認為這是年輕,火力旺。且不知,這樣的人可能是陰虛體質

【養生調體方法】

總原則:食宜滋陰,起居忌熬夜,運動勿大汗?

生活起居起居應有規律,居住環境宜安靜。緊張工作、熬夜、劇烈運動、高溫酷暑的工作環境等能加重陰虛的傾向,應盡量避免。特別是冬季,更要保護陰精,不做劇烈的戶外活動。節制房事,惜陰保精。

形體運動陰虛質只適合做中小強度、間斷性的有氧運動,可選擇太極拳、太極劍、八段錦、氣功等動靜結合的傳統健身項目,也可練習“六字訣”中的“噓”字功,以涵養肝氣。鍛煉時要控制出汗量,及時補充水分。陰虛質的人多消瘦,容易上火,皮膚乾燥。皮膚乾燥甚者,可選擇游泳,能夠滋潤肌膚,減少瘙癢,但不宜蒸桑拿,桑拿容易耗陰液。靜氣功的鍛煉可以調節內分泌,促進脾胃運化,改善陰虛質。

飲食調養多食瘦豬肉、鴨肉、綠豆、冬瓜等甘涼滋潤之品,少食羊肉、韭菜、辣椒、葵花子等性溫燥烈之品。?

精神調攝陰虛體質的人性格急躁,外向活潑,常易心煩動怒。五志過急,易於化火,情志過極,或暗耗陰血,易於加重陰虛體質。故應安神定志以舒緩情緒,學會正確對待喜怒苦樂,加強涵養,養成冷靜、沉著的習慣;少參加競爭勝負的活動,不要過於張揚。

其他方法大家都知道“活”字就是水加舌,就是說人想要活著,口腔裡要常潤澤。吞津練精是保持口腔潤澤的好方法,也是改善陰虛質的好方法。具體做法為,每日晨起,微閉口唇,舌抵上顎,當嘴裡的唾液增加到一定量時,隨意念將其緩慢吞下,反覆3或4次。長期堅持,必有益處。

標籤:【方法】、【調體】、【養生】【體質】【陰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