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相生 | 養生知識網


 

A-A+

五行相生

2020年09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五行相生,是指木、火、土、金、水五行之間存在著有序的依次遞相資生、助長和促進的關係。

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依次遞相資生,往復不休(圖3.1)。

五行的這一相生次序,是古人對季節氣候的變化順序進行分析總結而得出的認識,如《春秋繁露·五行之義》說:“木,五行之始也;水,五行之終也;土,五行之中也。此其天次之序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今本《黃帝內經》應用這一相生次序來說明人體中臟腑之間的依次遞相資生關係,如《素問·玉機真藏論》指出“五臟皆受氣於其所生”:“肝受氣於心”,“心受氣於脾”,“脾受氣於肺”,“肺受氣於腎”,“腎受氣於肝”。《素問·陰陽應像大論》所說的“筋生心……血生脾……肉生肺……皮毛生腎……髓生肝”等,亦即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之義。故張介賓《類經·運氣類》說:“天一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循環無端。”又說:“水為木之化元,木為火之化元,火為土之化元,土為金之化元,金為水之化元,亦運化無窮也。”

五行之間的遞相資生,猶如母子之間的代代相繼,故《難經》喻為“母子”關係。生我者為母,我生者為子。因此,所謂五行相生,實為五行中的任何一行對其“子行”的資生、助長和促進。

標籤:【相生】、【五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