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行看五臟的生理功能及其相互關係 | 養生知識網

 

A-A+

從五行看五臟的生理功能及其相互關係

2021年01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五行學說滲透應用於中醫學領域,概括臟腑變的某些發和傳變規律 用於指導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1. 說明五臟的生理功能:中醫學根據五行之特性,用以說明五臟的某些生理特性和功能作用。

2. 說明五臟之間的相互關係:五臟的功能活動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繫著的。五臟的五行歸屬,不僅闡明了五臟的功能特性,而且還運用五行生剋制化的理論,來說明臟腑生理功能的內在聯繫,即五臟之間既有相互資生的關係,又有相互制約的關係。

(1)五臟相互資生的關係。

(2)五臟相互制約的關係:

總之,五臟之間的生剋關係,說明每一髒在功能上都有他髒的資助,因而本髒不至於虛損;又有他髒的制約,因而亦使其不致過亢;若本髒之氣過盛,則有他髒之氣制約之,而本髒之氣虛損,則又有他髒之氣以滋養之。可見,通過此種生剋關係,即把臟腑緊密地聯結成一個整體,從而維持了人體內環境的統一。此外,關於人體與外界環境,諸如四時、五氣,以及飲食五味等的關係,中醫學亦是用五行的規律來加以說明的。

標籤:【及其】、【相互】、【關係】【功能】、【生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