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學說用於指導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五行學說用於指導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2020年11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l.用於診斷:人體本身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內部臟腑有可以反映於機體的體表,故《靈樞·本髒》說:“視其外應,以知其內臟,則知所矣。”一般來說,人體內臟變或其相互關係的異常,皆可從其色澤、聲音、形態、口味、脈象、舌苔等方面反映出來。故《難經·六十一難》說:“望而知之者,望見其五色,以知其病。聞而知之者,聞其五音,以別其病。問而知之者,問其所欲五味,以知其病所起所在也。切脈而知之者,診其寸口,視其虛實,以知其病,病在何臟腑也。”

可以看出,正是由於對五臟與五色、五官、五味、五音等進行了五行分類歸屬,作了一定的聯繫,這種五臟系統的層次結構,即為臨床診察疾病奠定了理論基礎。在臨床實際運用時,我們即可以綜合四診材料,再根據五行之所屬及其生剋乘侮規律來推斷病情。

一般說來,中醫診病很重視色診與脈診的結合應用,且能從客觀上大致反映出疾病的狀況,但是,欲從色脈來判斷病情的發展趨勢,則又必須根據五行生剋規律來進行推測。《醫宗金鑒·四診心法》指出:“色脈相合,……。已見其色,不得其脈,得克則死,得生則生。”

 

2.用於治療:主要在於控制疾病的傳變和確定治則治法。

(1)控制疾病的傳變:疾病的發生主要是由於人體的臟腑陰陽氣血功能失調所致,而臟腑組織的功能失調,也必然反映於內臟生剋制化關係的失常。疾病的傳變,亦常是一髒受病而波及他髒,或他髒受病而傳其本髒。因此,在治療時,除對所病本髒進行適當處理外,特別應考慮到與有關臟腑的傳變關係,並應根據五行學說的生剋乘侮規律,來調整其太過或不及,以控制其疾病的傳變,使之恢復其正常的功能活動。

例如肝臟有病,則應先強健脾胃,以防其傳變。脾胃不傷,則疾病不傳,且易於痊癒。故《難經·七十七難》說:“見肝之病,則知肝當傳之於脾,故實脾氣。”這種病在本髒,治在他髒的原則,充分體現了中醫治療學中的整體觀點。

然而,疾病的傳變與否,還取決於臟腑的機能狀態。即五臟虛則傳,實則不傳。故《金匱要略》又指出:“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補之。”即是此意。

 

總之,在臨床工作中,我們既要掌握疾病在其發展過程中的傳變規律,並根據其生剋乘侮規律及早控制其傳變,防患於未然。又要根據其具體病情而進行辨證論治,因此不能把五行的某些關係當作刻板的公式而機械地運用,應當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靈活對待。

(2)確定治療原則和治療方法:主要是根據相生或相剋規律,來確定相應的治療原則和方法,主要有如下幾方面:

一是根據相生規律確定治療原則:多用於母病及子或子病犯母(即子盜母氣)等證候。《難經·六十六難》說:“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故其基本治療原則,即是補母或瀉子。

此外,運用相生規律來進行治療,除母病及子或子病犯母可採用補母或瀉子進行治療外,若系單純的子病虛證除補虛外,亦可運用母子關係,兼顧補其母以加強其相生力量,從而有助於子髒虛證之恢復。

根據五行相生規律而確立的治療方法,臨床常用者,主要有滋水涵木法、金水相生法、培土生金法這三種。

 

二是根據相剋規律確定治療原則:臨床上多用於因為相剋關係紊亂而出現的乘侮病證。主要有相剋太過、相剋不及和反克(即相侮)之不同,其主要機理則是應用抑強或扶弱方法,並側重於制伏其強盛,從而使弱者易於恢復。此外,在必要的時候,亦可在其強盛之一方尚未發生相乘傳變時,利用其相剋規律,預先加強其被克者的力量,從而防止病情的發展。

根據五行相剋規律確定的治療方法,臨床常用者有抑木扶土法、培土製水法、佐金平木法、瀉南補北法這四種。

應當指出,腎為水火之髒,腎陰虛亦能使相火偏亢或妄動,從而出現性機能亢奮,可見夢遺、耳鳴、喉痛、咽乾等症。此屬腎臟本身之陰陽偏盛、偏衰,不能與五臟相互關係之水不制火混為一談。

此外,針灸療法中,五行生剋關係的應用亦有其重要的意義。針灸醫家將手足十二經四肢末端的穴位分屬於五行,即井、榮、俞、經、合五種穴位,分屬於木、火、土、金、水,臨床上即可根據不同的病情,運用五行生剋乘侮規律而選擇穴位,進行治療。

標籤:【診斷】、【治療】【疾病】【指導】【學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