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行看腑間疾病相互影響的傳變規律 | 養生知識網

 

A-A+

從五行看腑間疾病相互影響的傳變規律

2021年08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1. 關於疾病的發生:由於五臟外應五時,故四時六氣的發規律,一般是主時之髒首先受邪而發。如春季肝先受邪,夏季心先受邪,長夏脾先受邪,秋季肺先受邪,冬季腎先受邪,此即主時之髒受邪發病的一般規律

但是,有時亦可導致“所勝”或“所不勝”之髒受病。如氣候失常,時令未至而氣先至,則屬太過;時令已至而氣未至,則屬不及。

太過之氣的發病規律是不僅可以侮其所不勝之髒,而且還可以乘襲其所勝之髒,同時,即使是我生之髒亦有發病之可能。

不及之氣的發病規律,則不僅是所勝之髒妄行而反侮,所不勝之髒乘襲而發病,同時,即使是生我之髒亦因受累而有發病之可能。這是根據五行生剋乘侮規律而推論的。此種發病情況的推測,雖不能完全符合臨床發病的客觀規律,但卻說明了疾病的發生,確實受著自然界氣候變化的影響

2. 關於疾病的傳變:臟腑病變的相互影響,謂之“傳變”,即本髒之病可以傳至他髒,或他髒之病可以傳至本髒。從五行規律來說,病理上的傳變主要是應用五行相生的母子關係,以及五行相剋的乘侮關係,來說明臟腑間疾病相互影響的傳變規律。

 

(1)母子關係傳變:即根據相生關係進行傳變。包括“母病及子”和“子病犯母”兩種情況。

(2)乘侮關係傳變:主要包括“相乘傳變”和“相侮傳變”兩種情況。

應當指出,五行母子或乘侮之病理傳變,在臨床上並不是必定要發生的,此種傳變發生與否,與髒氣虛實、病邪性質,以及護理、治療等多方面因素或條件有關,一般來講,髒氣虛則傳,髒氣不虛則不傳或難以傳變,對此應靈活看待,不能機械理解。正如《素問·玉機真髒論》所說:“然其捽髮者,不必治於傳,或其傳化有不以次。”即說明,在《內經》的時代已認識到對於疾病的傳變,尤其是急性病的發作,不能受五行生剋乘侮規律所束縛,應從實際情況出發,真正把握住疾病的傳變規律,方能有效地為防病治病服務。傷寒學說的“六經傳變”和溫病學說的“衛氣營血傳變”則正是從廣泛的臨床實踐中所總結出來的具有實用價值的傳變規律。

標籤:【影響】、【傳變】、【規律】、【相互】、【疾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