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舌頭也能強身健體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舌頭也能強身健體

2020年07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練舌亦能強身

祖國醫學認為,人的舌頭與內臟有著密切的關係,舌體的各個部位都和腑臟各部位相對應。因此,如能經常運動舌頭,可加強內臟各部位的功能,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強身健體,延緩衰老。

(1)舌舔上顎:舌尖輕舔上顎,凝神靜氣,調和氣息,三分鐘後,口腔中的唾液腺分泌出許多唾液,當唾液充滿全口後分3次嚥下。 舌舔上顎運動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用舌尖輕輕抵住上顎,再用舌尖在上硬顎處正反轉圈各36次;一種是用舌尖舔上顎,左右擺動36次。待口水增多時,分3次嚥下。

(2)舌舔齒齦:古人叫做赤龍攪海。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用舌尖舔摩內側齒齦,從左至右,由上至下,緊貼上下牙齦轉圈,正反各36圈。然後,再用舌尖舔摩上唇頰側和下唇頰側36圈,順序同上;一種是用舌尖舔摩內側齒齦,左右擺動36次,再用舌尖舔摩上唇頰側和下唇頰側36次。待口水增多時,分3次嚥下。

(3)伸舌:古人叫做赤龍吐信。把口張大,舌尖向前盡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感覺,當舌不能再伸長時,把舌縮回口中。這樣一伸一縮,面部和口舌也隨著一緊一鬆,共做36次。待口水增多時,分3次嚥下。

練舌保健法每日早、中、晚各做1次,不但可以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還能加強舌辨別味道的功能,延緩味蕾的衰老,同時還能起到鍛煉面部肌肉的功效,使人容光煥發,青春永駐。

標籤:【強身健體】【能】、【舌頭】、【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