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啥叫停「魚療」 | 養生知識網


 

A-A+

美國為啥叫停「魚療」

2020年06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據《世界新聞報》報道,曾經風靡世界的魚療最近在美國遭遇了禁令。美國政府日前發出通告,禁止或不推薦這種療法,理由是它不衛生,如果足部有傷口的人被魚咬過後,魚嘴可能沾上細菌,再去咬別人時會造成交叉感染。而且,魚療也沒有達到宣傳中所說的療效。

溫泉裡的魚學名叫淡紅墨頭魚,原產自土耳其,俗稱“親親魚”。這種魚專門啄食人身上的角質層和一些只有在顯微鏡下才看得到的細菌,所以也稱“醫生魚”。最早發現魚療的是土耳其人。他們先讓患者泡溫泉,皮膚泡軟後讓“醫生魚”吃掉患的皮膚。魚侵襲皮膚時,患皮膚會自然脫落,流出少許血。隨後,將患部位暴露在陽光下。

美國多家溫泉沙龍打出魚療招牌後,吸引了不少顧客。然而,時有顧客傷口感染事件出現。美國政府遂宣佈,在已有溫泉魚療的21個州里,禁止或不推薦這種療法。不只美國,近年來,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地的溫泉魚療出現過多起因溫泉水使傷口感染的案例。2008年,新加坡消毒者協會曾接到一起關於魚療服務的投訴,兩名姐妹在接受魚療後,出現了真菌感染。

解讀/魯灣

魚療在中國也迅猛發展,據統計,不但北京、上海、南京、海口、大連等主要城市都有魚療的溫泉洗浴療養場所,甚至有的中小城市都有許多地方忙著引進魚種,投資養魚場和魚療洗浴中心,儼然形成一個產業鏈。有的地方不具備魚療條件,也因陋就簡匆忙經營起魚療洗浴館,自然泥沙俱下魚龍混雜。去年一年就有不少媒體報道因進行“魚療”而出現的保健事故。如武漢當地媒體報道,武漢漢陽醫院皮膚科門診近一個月來就接診4例因魚療患上“跖疣”的患者。皮膚科醫生指出,當小魚啃噬了患有“跖疣”的患者後,再去啃噬其他人就會把病菌傳播給健康人。由於水溫等條件非常適宜病毒傳播,所以感染的幾率非常高。還有重慶等地媒體報道,有的人趕時髦嘗鮮由於操作不當被小魚咬得鮮血直流,痛苦不堪。魚療到底是保健良方,還是騙人把戲?這種可愛的熱帶小魚到底是“親親啃啃”(勤勤懇懇)的魚醫生,還是傳播疾病罪魁禍首?

現在社會上對此有不同的見解。一種意見認為魚療沒有什麼療效,而且產生交叉感染,應予禁止。有的人認為,“魚療”還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魚嘴中分泌出的唾液具有消炎殺菌的作用,可以幫助皮膚破損或者起皰的地方恢復健康;魚在啄食人體老化皮質、細菌和毛孔排泄物的同時,同時也吸走了人體內排出的垃圾和毒素,從而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

看似對立的兩種意見,我認為是各持一端,不完全是一個科學問題,而是一個認識問題。如果在足浴前嚴格進行醫學檢查,禁止有傳染病的人下水,何來病毒傳染?據說發源地土耳其進行魚療時的水是活水,污染物隨水而去,不污染其他人。至於魚療到底是否治病,那恐怕也有嚴格的限定,只對部分病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而已。至於操作不當而出現意外,就另當別論了。

但問題是作為普通的老百姓既不能為洗浴中心去把關,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魚療”。所以對於“魚療”之類新鮮玩意兒,我認為最好不要去嘗鮮為妥。

標籤:【魚療】、【叫停】、【為啥】、【美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