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打春季保「胃」戰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班族如何打春季保「胃」戰

2020年03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朝九卻非晚五,忙忙碌碌,現代都市的白領們正面臨嚴重的健康流失現象,雖然他們經常光顧健身房、SPA,而且每天都服用大把的維生素藥片和保健產品……然而,疲勞、頭疼、胃口不佳這些狀態還是揮之不去。專家指出,健康的飲食才是健康的基礎,健康的胃比多少維生素都管用!

大多數人可能認為自己的胃只有一點點小毛,甚至是完全健康的,根本不用多考慮。實際上,專家指出現代人由於快節奏的生活以及強大的工作壓力,大部分人的胃都處於亞健康狀態

1.飲食無規律

很多上班族都感慨,現在工作很忙碌,吃飯沒規律。主要原因是加班,這對於很多上班族來說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因為單位搞活動或是正在準備一個新項目,週末了還要加班,假日也要上班。繁忙的工作導致吃飯無規律,不但吃飯時間沒規律,有的時候還少吃,有的時候又多吃,有的時候又不吃。餓,可以讓胃出毛病,但吃多了,也會讓胃因為負荷太大而受不住。不定時就餐、愛吃宵夜等習慣嚴重損害了腸胃的健康,這些高負荷的運作擾亂著胃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功能,使胃酸分泌過多,這樣,就使胃非常嚴重。混亂的飲食讓胃很快鬧起了情緒,遲一點吃飯就胃疼,反酸水,噯氣、噁心。徐州市中醫院消化內科胡兵

2.工作緊張壓力大

很多上班族因為同事原因、家庭原因導致情緒低落,也會影響胃病。因為精神因素與胃腸道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人在心情愉快時,可使神經系統正常地活動,正確、有序地指揮支配胃腸道的分泌和運動,十分有利於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對胃腸系統起著保護和促進作用,並有助於慢性胃腸道疾病的康復。相反,如果長期精神緊張、情緒低落,老被憂愁、悲哀、焦慮、氣憤等不良情緒左右,再加上自身心理承受力又不強,很容易造成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從而導致胃腸道粘膜缺血、運動和分泌失常,發生形形色色的胃腸道疾病。因此,慢性胃腸道疾病患者,必須保持心情舒暢。

3.喝酒加重胃病

酒的種類很多,都含有濃度不等的酒精。酒精在肝臟內代謝,長期大量飲酒會加重肝臟負擔,影響肝臟功能,對肝有毒害作用。酒精影響脂肪代謝,形成酒精性脂肪肝,嚴重者肝纖維化,形成酒精中毒性肝硬化。飲酒也可以直接損害食管和胃,酒越濃、飲酒量越大、飲酒時間越長,對食管、胃黏膜刺激性越大,引起黏膜糜爛或潰瘍,若本身患有胃炎、胃潰瘍、胃壁蠕動加快引起胃出血,病人表現為嘔吐咖啡樣液體、排黑大便等。另外,酒精對胰腺影響也很大。大量飲酒後,胰腺分泌增加,胰膽管括約肌痙攣,胰液排出不暢,常常引起急性胰腺炎。所以,為了保重健康,切忌飲高濃度酒。

也有研究表明,低濃度酒對胃黏膜無害,可提高胃黏膜血流量,並提高胃黏膜分泌前列腺素水平,前列腺素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因此,酒不是不能喝,但是要適量,不可空腹飲酒。胃炎胃潰瘍病人應禁酒,以免加重病情。

4.抽煙加重胃病

吸煙會加重胃炎、潰瘍病的病情,不利於胃炎、潰瘍病的康復。

吸煙引起和加重胃病的罪魁禍首是尼古丁,它能作用於迷走神經系統,破壞正常的胃腸活動,使幽門括約肌鬆弛,膽囊收縮,使鹼性的膽汁易於返流入胃,以致破壞胃粘膜,並且還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從而使胃粘膜粘液分泌減少。這些均可損害胃粘膜,導致胃病。

5.胃痛亂吃止痛藥病易加重

 

因為工作忙,一些上班族因為胃痛就去買止疼藥吃,這是錯誤的,容易導致胃病加重。止疼藥一般都是解熱鎮痛劑,解熱鎮痛片含乙酰水楊酸、咖啡因等,對胃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並能促進胃酸分泌,造成胃酸再次對黏膜及潰瘍產生強烈的刺激,使胃腸炎症加重,甚至潰瘍出血,等於抱薪救火,越治越痛。此外,阿司匹林等消炎藥物本身就傷胃,均可能導致胃潰瘍出血。消炎痛、利血平等同樣對胃黏膜有刺激作用,應在醫生指導下謹慎服用。

日常防胃病十戒

一戒長期精神緊張。精神長期焦慮緊張,會通過大腦皮層影響植物神經系統,使胃腸功能紊亂,胃粘膜血管收縮,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過多,導致胃炎和潰瘍的發生。

二戒過度勞累。過度勞累,會引起胃腸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調,也會導致種種胃病發生。

三飲食不均。飲食饑飽不均,飢餓時胃中空空,胃粘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對胃壁是一種不良刺激;暴飲暴食又使胃壁過度擴張,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過長,這都會對胃造成很大的傷害。四戒酗酒無度。酒精會使胃粘膜發生充血水腫,甚至糜爛出血和形成潰瘍。長期飲酒還損害肝臟、胰臟,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這些損害反過來又會加重對胃的損害。

五戒嗜煙成癖。吸煙會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縮,使胃粘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減少,前列腺素是一種胃粘膜保護因子,它的減少會使胃粘膜受到傷害。吸煙又會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所以嗜煙是引起各種胃病的重要原因。

六戒濃茶咖啡。濃茶和咖啡都是中樞興奮劑,能通過神經反射以及直接的影響,使胃粘膜出血,分泌功能失調,粘膜屏障破壞,促成潰瘍發生。

七戒進食時狼吞虎嚥。細嚼慢咽有利於食物的消化,細嚼慢咽時唾液分泌增多,又有保護胃粘膜的作用。進食時狼吞虎嚥,食物未經充分咀嚼,勢必增加胃腸的負擔。

八戒睡前進食。睡前進食不僅影響睡眠,而且會刺激胃酸分泌,容易誘發潰瘍。

九戒不講衛生。現已查明,幽門螺桿菌感染是導致胃炎、潰瘍和胃癌發病的元兇,它可以通過餐具、牙具、接吻等相互傳染。因此,講究衛生,不混用他人的餐具、牙具,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可以預防各種胃病。

十戒濫用藥物。不少藥物對胃都有較大刺激,久服會損傷胃粘膜,導致糜爛性胃炎、出血性胃炎以及潰瘍的發生。解熱鎮痛藥如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等,激素類藥如強的松、地塞米松等,抗菌藥如紅黴素等,注意應用這類藥物時,要嚴格遵醫囑,慎而用之。

白領養胃吃什麼

(1)主食類:

發酵的食物比未發酵者宜消化;含餡的食物往往不易熟透和餡過於油膩、粗糙而使之不易消化;粥是最值得推崇的養胃護胃食品。

(2)副食類

1)肉類:可以擇新鮮瘦嫩的豬肉,雞胸脯肉、水鴨肉、魚片等,經精細加工烹飪後食用;不能食用油膩、陳腐肉食。人們通常以為牛羊肉、狗肉、為大補食品,多食能強壯身體,但牛肉肌纖維較粗的食之不宜消化;羊肉狗肉味甘性熱,為補陽之品,

2)蛋類:蛋類的補益作用人所共知,但每日不可多食,以1-2個為宜,應選擇最易消化吸收的軟蛋羹形式來烹飪食用。

3)奶類:可適量飲食,每日250克為宜。但胃酸偏低的萎縮性胃炎患者最好不飲或少飲牛奶,因為牛奶一直被認為可以中和胃酸,而在治療胃酸過多的潰瘍病時大量飲用。

4)豆果類:黃豆的營養價值很高,但因其內部結構和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的原因,許多人吃了炒、煮、爆的黃豆往往感到腹脹,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腹瀉。紅小豆、綠豆、大棗等食品有很好的清熱解毒、利濕、健脾和胃功能,但其豆皮、棗皮難以消化,有時還會誘發潰瘍病出血,故應熬成粥食,並棄皮食用。

5)蔬菜水果類:應選則新鮮蔬菜切成小段炒或稍煮即可;不宜吃生的蔬菜和涼拌菜,也不宜多吃含粗纖維多的蔬菜和芹菜。水果可以根據患者的耐受情況有原則的適量食用,但應洗淨去皮,不宜一次食用過多,更忌冷藏的立即食用。不能進食蔬菜水果的病人,可以飲用菜汁、果汁、番茄汁等來代替飲料,這是補充維生素c及礦物質的最好方法。

標籤:【胃】【戰】【保】【春季】、【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