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血不要慌 細查辨病因 | 養生知識網


 

A-A+

尿血不要慌 細查辨病因

2019年10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正常情況下,尿液中是沒有紅細胞的。醫學上將人尿液經離心沉澱後,再用顯微鏡檢查,如果每個高倍視野中有3個以上的紅細胞,就叫做血尿。若僅僅在顯微鏡下查出紅細胞,叫做鏡下血尿;如果用眼睛就能直接看出尿帶血色或呈“洗肉水樣”,叫做肉眼血尿。
血尿是人體疾病的信號,如青少年的尿路感染、腎小球腎炎、前列腺炎,中老年人的泌尿系結石、膀胱腫瘤,女性的尿路感染、腎盂腎炎等,都可引起血尿。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腎內科鄧偉教授說,當人們發現血尿時,一定要向醫生講明症狀,配合醫生檢查,以便明確診斷。這裡,他列舉了幾個自己接診的誤診例並加以點評,以期引起人們的重視。

例1、貌似感冒的急性腎盂腎炎

一位48歲的女性,半夜忽然高燒畏寒,體溫39℃。急診科醫生給她查了血常規,發現白細胞明顯升高,認為是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當即輸上抗病毒藥和抗生素。但治療3天,體溫仍不退。鄧教授在為病人會診時追問病史,病人說腰痛,並有尿頻尿急等膀胱刺激症狀,查尿常規紅白細胞4個加號,確診為急性腎盂腎炎,換藥治療後體溫很快下降。

點評:急性腎盂腎炎病人被當成感冒治療的在門診很常見。由於這兩種病用藥不同,很容易被耽擱病情。所以患者發燒時,一定要觀察自己是否還有腰痛、尿頻、尿痛等症狀,不要忘了對醫生講。必要時最好做個尿常規檢查,這樣有助於正確診斷。另外,急性腎盂腎炎需要兩到三周足量的抗生素治療,不然容易復發,或轉成慢性。

病例2、令人驚慌的前列腺炎

小林是在體檢時發現血尿的,當時尿常規檢查紅細胞3個加號,蛋白1個加號。他很害怕:莫非自己得了嚴重腎病?醫生讓他留早晨第一次尿,查紅細胞形態。如果尿中形態正常的紅細胞大於80%,就不是腎的問題。誰知那天送的尿常規標本,放的時間久了,形態正常的紅細胞只有60%,醫生懷疑他是腎小球腎炎。鄧教授問明情況,又讓他做了一次檢查,結果顯示正常。根據他小腹墜脹、尿頻尿痛症狀和前列腺液檢查,小林被診斷為前列腺炎。經清熱利濕中藥和抗生素治療,尿常規轉為正常。

點評:有些血尿是由尿路臨近器官疾病導致的,如前列腺炎、闌尾炎、女性盆腔炎都可導致血尿。當發現血尿時,不要驚慌,要向醫生講清自己的症狀,配合醫生做各種檢查,以得到明確診斷和及時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腎病病人查尿蛋白,最好留早晨第一次尿,查紅細胞形態要留新鮮尿。若超過兩小時,尿中的紅細胞會皺縮破壞,結果不準確。

病例3、必須警惕的無痛性血尿

40多歲的李先生得了一種怪病,半年多來,一騎車或是坐車時間過久,就出現肉眼血尿。尿液看上去像洗肉水一樣,過幾天能自行停止。到過兩家醫院看病,一個醫生說是前列腺炎,另一個說是膀胱炎,但用抗生素無效。他來到門診,想吃中藥治療

鄧教授看他面色、指甲有些蒼白,詢問他有無尿痛等症狀。答無任何不適感。鄧教授建議病人做膀胱鏡檢查,結果確診為膀胱癌。

點評:當出現無痛性、間斷性肉眼血尿,年齡在40歲以上,首先要考慮膀胱腫瘤的可能。早期膀胱癌有的像小蘑菇狀,貼在膀胱壁上,表面容易出現破潰、出血,B超很難發現。此時最好接受膀胱鏡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明確診斷,及時治療。

病例4、不必在意的運動性血尿

一位24歲的姑娘,“蹦迪”後發現尿中帶血,但除了腿部肌肉酸痛,沒有其他症狀。聽人說膀胱癌有年輕化趨勢,她很害怕,要求做膀胱鏡檢查和腎盂造影,檢查結果全部正常。但她還是不相信,又到大醫院找知名專家會診,結果診斷為運動性血尿。

點評:鄧教授說,運動性血尿多發生在劇烈運動後,不少運動員會出現這種情況。現代醫學觀點認為,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腎臟過度震盪;或腰部受壓,導致外傷;或劇烈運動導致腎臟血管收縮造成血尿。遇到這種情況不必驚慌,一般1-2周後血尿會自動消失。

標籤:【尿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